央广网

和田黄玉的价值有多高?

2017-04-13 12:04: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和田玉黄玉能量温暖、厚实、穿透力强,对应太阳轮,是十分平和稳重的玉石,能带来温暖和勇气。黄色似金,大地的颜色,火焰的光彩,被佛教和帝王们视为神圣的颜色。黄玉除独有的庄严华贵的色泽外,在我国古代,黄色代表王者之色,并为宗教所用,有崇高、华贵、威严、神秘之感。

黄玉籽料红荷浮水牌

黄玉籽料红荷浮水牌

 

和田黄玉,新疆和田玉的四大主色玉之一,晶莹剔透、柔和如脂,质地细腻、滋润,以色黄正而骄,润如脂者使其身价不匪,它稀有罕见,是玉中的珍品,产量很少。黄玉产于新疆昆仑山、阿尔金山一带的且末地区,极为稀少,产出块度也较小,主要有淡黄、甘黄至黄闪绿色。黄玉的颜色一般比较淡,黄色鲜艳,浓艳的极为罕见,优质黄玉价值高于羊脂白玉。硬度高,达到摩氏6.5度,质地致密细润,韧性极强,具有典型的油脂光泽,光芒内敛之性更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是极好的雕刻玉材,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黄玉手镯

黄玉手镯

 

黄玉基质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缝隙中形成黄色调。根据色度变化定名为:密蜡黄、栗色黄、秋葵黄、黄花黄、鸡蛋黄等。古人以“黄侔蒸梨”者为最好。色度浓重的密蜡黄、栗色黄极罕见,其经济价值可抵羊脂白玉。在清代,由于黄玉为“皇”谐音,又极稀少,一度经济价值超过羊脂白玉。

黄玉花插

黄玉花插

 

黄皮沁籽料能称为黄玉的必须是里面的肉质也被沁色为黄色,内外色一致,不露白、黄色不是由外向内变淡的才能称为黄玉。否则就是黄皮籽玉。

一般而言,黄皮沁籽料的黄玉较为常见,黄玉原生籽料则稀少得多。两者的区别在于硬度和皮色。黄皮沁籽料的硬度要远低于黄玉原生料,也低于一般的仔料。黄玉原生籽料除了玉质是黄色之外多半带褐色皮或红皮,而黄皮沁籽料的黄玉则内外色调统一均为黄皮色。

黄玉瑞兽挂件

黄玉瑞兽挂件

 

东汉文学家王逸《玉论》中载玉之色为:“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截脂,墨如纯漆,谓之玉符。而青玉独无说焉。今青白者常有,黑色时有,而黄赤者绝无”。物以稀为贵,正因为黄玉稀少,加之色泽的独特性,使其身价在玉石交易市场中长期走高。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