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自然说奇石

2017-05-11 11:40:00来源:天山网

近几年来,精河除了盛产枸杞、棉花等农作物之外,精河出奇石,也不足为奇了。爱石、玩石、赏石、藏石逐渐成为精河人的一种时尚,奇石展也成为精河县的一个特色亮点。而我一个外行,逐渐对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石头,产生了一种浓厚的好奇心,想要了解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原来任何美的事物都会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包括这些默不作声的石头。

石头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偏远的山村住着一位叫“玉”的女子,她长相丑陋,身材矮小,但她温顺娴静,心地善良。在她十三岁时父母先后过世,于是便和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她每天要照顾生病在床的奶奶,还要四处借钱求医问药。她16岁时她唯一的亲人——奶奶病世,所有的债务都由她独自承担。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她学会了缝补浆洗,织布纺纱。她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她的勤劳造就了她一双灵巧的手。

不知不觉两年过去了,她还清了债务。但是由于她的丑陋和贫穷,没有男子追求过她。她的村子有一条不成文的风俗:年满十八的姑娘仍不许婆家,便是不吉利,一定要逐出村去。正在她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位男子来到了她的身边,对她说:“玉,我不嫌你丑和嫌你贫穷,你的善良和勤劳打动了我。我虽然没有多少钱,但是一定会对你好。”一句简单质朴的承诺,包含了一个农家汉子的全部深情,有一个真正的家对于她来说,意味着幸福的向往。她很快有了自己的家,但她依然不停地劳动,织出的布是山里最美的!

天不随人愿, 幸福的日子还没过多久, 一支军队来山里抓人,带走了她的丈夫。从那时起,丈夫便渺无音讯,她在夜里常常默默哭泣,怨恨自己坎坷的命运,但是一觉醒来,依然是要独自面对空房。她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每天清晨都要来到了山顶四处观望,盼望丈夫早日回来。

几载春秋不经意过去了,又是一个春天,忙碌的人们才发现了山上的不同,在她经常站立的地方,出现了一块美丽的石头,通体光滑圆润,洁白中透出一丝凄美,面向夕阳,亭亭遥望。而脚下,有一股涓涓的泉水涌出,银白而绵柔,也许就是她当年的泪,流向遥远的西方,去找寻那不归的人。

细说奇石

据了解,我国的赏石文化始于春秋战国时代。战国《尚书·禹贡》记载:“泰山山谷产怪石,是贡品。”而最有名的典故,就是卞和与“和氏璧”的故事,也说明从那时起,人们对于石头就有了很高的鉴赏能力和雕琢加工能力。赏石文化萌发于春秋,盛行于唐宋,繁荣于明清,发展于现代。因此,可以说,一部浩如烟海的中国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赏石文化史。

奇石是天然的艺术品,是大自然的精灵、大自然的奇观,是大自然赋予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奇石的种类繁多,它包括千姿百态的山水景石、形象生动的象形石、色彩艳丽的图案石和纹理石、剔透晶莹的矿物晶体、富有观赏价值的古生物化石及具有研究、收藏价值的事件石和纪念石等,也包括为表露石之天然色彩、图纹,经切割或研磨,还有能够装饰的大理石等图纹石或色彩石。

目前新疆的奇石可分为四类:产出在沙漠戈壁环境之中的大漠戈壁石;产出在现代河床中或两岸阶地中或冲积——洪积的平面上的河卵石,矿物晶体,动物化石。

在新疆的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的三大山系均有丰富的河卵石。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苏木奇克河谷位于天山西部博州境内,2008年在呼苏木奇克村的一个牧民在放牧期间,捡‘天山青’石头,3个月挣了10万元。”这样的消息一时间在精河流传开来。

2009年相关人士将这里的奇石被命名为“天山青”,是由于这种石头石质坚硬、细腻、润滑、玉质感强,瓷意浓郁,故有青玉、青瓷之意。石种的色彩多以绿色、黑色、青灰色、乳白色为主,构成的画面生动,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琼浆玉液流淌,泼墨凝脂造就,洒脱又见细腻。“天山青”给人的是一种冷色调,纹理多呈几何线状,凸有形、错落有致、精细相间,像是一部《美学》专著。

“天山青”很快成为奇石爱好者的新宠,吸引了来自上海、广州、北京等地的石商前来抢购,当地牧民也尝到了捡石、卖石的甜头。现在很多景区、单位和家里都盛行摆几块像样的石头,不失高雅时尚的韵味,逐渐形成精河浓厚的“赏石文化”。

走过很多地方,会发现每个地方多多少少的都有奇石,只是这些奇石因为地质的不同而各具特色。在克拉玛依市的奇石展厅我也看到了很多奇石,它们多为彩石和硅土木化石。彩石石质坚硬,颜色以红色、白色为主,也见黄色、绿色。质地细腻的白色石块,似白玉一般,其中红色部分往往构成一定的图案。表面光滑,色彩鲜艳,是一种很有意境的画面石。硅土木化石外表粗糙,颜色为灰色和灰白色,质地坚硬,呈团块状,酷似盆景。

奇石是大自然的产物,它的美在于自然,妙于天成,是风的腐蚀,水的冲刷,浪花的雕琢,经岁月的打磨,创造出无声的自然美。惟妙惟肖的奇石,令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启迪人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其乐无穷。奇石是大千世界的缩影,它是一石一景,一石一物,一石一天地,一石一世界。美丽而神奇的石头,值得让我们更深的去了解它,发现它、观赏它和珍藏它。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