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美石 > 新疆奇石

央广网

探秘和田玉玉矿

2016-03-04 11:48:00 来源:御府和田玉网

  昆仑山是和田玉的发源地,自古以来,昆仑山就因为盛产和田玉而驰名中外,在昆仑山的矿带,有一千多公里长,零星分布着和田玉的原生矿床和矿点,其中就有比较著名的玉石矿点,这些矿点出产的山料籽料质地都非常不错。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谈谈和田玉石的名矿。

  有人说,山脉和山脉之间交错复杂,隐藏的玉石资源非常丰富,最大的一处玉矿就是塔特勒克苏玉矿,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五六千年前,古人们就在这个玉矿中进行大规模的开采,到了近代,由于各种原因,古玉矿才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塔特勒克苏玉特点是以青白玉为主,其次就是青玉,玉石的质地非常细腻油润,出产了不少大料,一块重达2847公斤的青白玉大料获得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以糖玉著称,无论是白玉、青白玉还是其他的玉石都是经过氧化形成了糖色,包裹在玉石的外面,有的糖色重,有的糖色浅用作俏雕非常好看。

  

  在今天,且末山料以其细腻的质地和油润的光泽以及较为低廉的价格受到普通玉友的喜爱,若是没有且末山料的存在,和田玉山料市场该是一种多么无奈的场景。

  很少有人知道阿格居改这个名字,但是说到黑山料,相信不少人都会对籽料有所了解,阿格居改在和田境内,阿格居改属于黑山,所以出产的玉料叫做黑山料。阿格居改冰川以产出羊脂白玉籽料著称,这里是采玉人捡玉的地方。

  白玉河主要来源于汗尼拉克河源头的白玉原生矿,另外在原生矿东部、南部等地方都有大量的青白玉存在。目前白玉河河床面临鱼资源枯竭的情况下,阿格居改一带的玉矿将会是宝贵的资源。

  

  密尔岱山作为一座玉山,本身就是玉石文化中一个传奇,历代的玉石文化都将密尔岱山称为历史最为悠久的玉矿,它的名气还是要拜清朝皇帝乾隆所赐,乾隆皇帝嗜玉如命, 知道密尔岱山产玉量大且质量不错,因此决定大规模开采,首先就将玉矿定为官采,不准私人开采。然后加大了采玉规模,制作了很多的玉器,对于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昆仑山深处有个叫“阿拉玛斯”的地方,这是一个深藏宝藏的神秘河谷。美玉藏深山,险峻的进山之路不知让多少文人墨客望而却步,很少有能见到关于它的诗词歌赋。它的开采历史至少有3000年之久,在一些出土文物中可以看出当地的玉石很早就被开发。

  阿拉玛斯矿床只要出产淡青色的青白玉和微透明乳白色的白玉,青玉产量不到阿拉玛斯玉矿产量的5%,是非常难得的优质玉材。阿拉玛斯中有个戚家矿,最早就是清代的戚家两兄弟开采,清朝被皇室重用,据说故宫博物馆中将近3000多件的玉器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玉料来自于这个戚家矿。

  每个玉矿中玉石要被开采出来都是不容易的,上天在创造世界没有忘记一条法则,凡是珍贵之物,得知必难。现在一些老玉矿经过数百年的开采,已经快要枯竭,新发现的一些玉矿都在五千米的雪线之上,空气稀薄,环境恶劣,也不容易开采,因此一定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玉石。(编校/黄瑞莹)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