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丝玉颜色分类及透明度(金丝玉水头)级别划分

2017-05-11 12:03:00来源:新疆金丝玉网

 

  
    金丝玉按颜色可分为红、黄、白、灰4种基本色,红色金丝玉像大海上刚出生的红太阳,红光丹彤,蒸蒸日上,给人希望和力量;黄色金丝玉如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金光灿烂,光芒四射,朝气蓬勃,大家习惯把红色和黄色金丝玉称为日光宝石。  
    红色又可以分为国旗红、太阳红、鸡血红、枣红、紫红、橙红,黄色可以分为金黄、姜黄、土黄、鹅肝黄,白色可以分为雪白、青白、乳白,灰色又可以分为浅灰、深灰。  

 

  
    不同人的视觉对颜色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喜欢红色,有的人喜欢黄色,有的人喜欢黑色,有的人喜欢白色。金丝玉颜色没有优劣之分,但是,对颜色的纯正度和均匀度有要求,颜色的纯正度和均匀度越高,金丝玉品质就越好。  
    金丝玉按透明度(水头)可分为五级:透明、半透明、尚透明、微透明、不透明。金丝玉透过可见光的能力称为透明度(水头)。透明度(水头)和光泽同样都取决于金丝玉的内部结构,与金丝玉晶体的颗粒大小和集合方式有关,还与所含杂质、包裹体、气泡、裂隙等的种类及数量有关。  

 

  
    透明度(水头)是相对的,与金丝玉的厚薄密切相关,自然界中没有绝对透明的金丝玉,也没有绝对不透明的金丝玉。即使是最纯净最透明的水,随着厚度的增大,透光能力将随之逐渐减弱,最终几乎不能透过光线;即使是几乎不透光的黄金、白银,当其厚度为“纳米”级时,也可以透过可见光。  
    透明是指隔着1厘米厚度的金丝玉可以看见另一侧物体的清晰轮廓。半透明是指隔着1厘米厚度的金丝玉仅能看见另一侧物体的模糊阴影。尚透明是指用手电筒照射金丝玉时,产生的透明环带宽度大于1厘米。微透明是指用手电筒照射金丝玉时,产生的透明环带宽度小于1厘米。不透明是指用手电筒照射金丝玉时,不产生透明环。一般而言,透明度越高,金丝玉品质越好。  
    特殊光学效果、颜色、透明度(行话也称水头)严重影响金丝玉的美丽程度,如何用特殊光学效果、颜色、透明度(行话也称水头)评价金丝玉价格的高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所以把特殊光学效果、颜色、透明度(行话也称水头)作为对金丝玉分级的辅助要素。  

 

  
    金丝玉的俏色是它特殊的增值因素,一块有俏色的金丝玉经过玉雕师的创意雕刻,可以获得非常好的艺术收藏品,价格也几十倍的上升。  

 

  
    金丝玉具有的特殊光学效果,是它的突出特点,有猫眼、星光效果的金丝玉首饰价格要上涨百倍。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金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