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和田玉毛孔辨真假籽玉

2017-04-13 12:06: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近几年,和田玉身价倍增,成为藏者追逐的焦点,但在古玩市场上,假的和田玉也是层出不穷。玉石专家表示,和田玉称为软玉,想要收藏和田玉就要先学会分辨真假和田籽料。下面朝隆合给大家介绍如何看和田玉毛孔辨真假籽玉。

拿到和田玉首先要观察玉料,无论造假的手段多么高明,假籽料的质地、颜色肯定都不如天然籽料那么细腻、柔和、滋润,更不会有天然和田玉的灵性。

聚红皮籽料原石

聚红皮籽料原石 

此外,真正的和田籽料无论多么细腻,表面都会有无数细密的小孔,特别像人皮肤上的毛孔。一般来说,用放大镜就能看到这些“毛孔”。假和田玉与真的再相似,其表面是没有“毛孔”的。在偏光显微镜下为纤维状、针状、叶片状,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为长柱状、短柱状、纤维状。因而,其表面如同人体皮肤上的“汗毛孔”一样高低不平。

籽料毛孔很清晰

籽料毛孔很清晰

有无汗毛孔,是鉴别真假籽料的真招。真正的籽料,无论多么细腻,它的表面,会有无数细细密密的小孔,非常像人身皮肤上的汗毛孔。这种在自然状态下形成的表面现象,绝不是人工可以伪造出来的,在十倍放大镜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用汗毛孔来鉴别真假籽料非常有效。因为滚料上面有滚磨过的磨痕,一道道的擦痕,而没有自然状态下的“汗毛孔”。

和田玉毛孔

和田玉毛孔

和田玉的化学组成很复杂,在透闪石晶体中往往会搀杂其他矿物质,例如铁,镍和硅。这些矿物质本身和透闪石晶体结合的并不十分紧密,在流水的冲刷下,表面所残留的杂质的部分会因为渗透压的作用而产生细小的破碎,连同部分透闪石晶体一同从母体上剥离并形成小坑。

和田玉红皮小籽

和田玉红皮小籽

而且如果玉质本身的紧密程度也会造成毛孔的产生。玉质紧密的部位结合力强,往往不容易受到水流冲击而造成内部的物理性崩离。而玉质结构松散的部分则容易在水流的冲击下形成细小的晶体离开母体,从而形成毛孔。部分结构松散的组织又被其他矿物质所结合,形成漂亮的玉皮。而玉质紧密的部分毛孔分布一般都很均匀,且不容易形成玉皮。

洒金皮籽料原石

洒金皮籽料原石

玉石籽料的“皮”和“汗毛孔”是次生的,由于地质、气候的变化玉石随着山洪从高山玉石矿带几经周折来到山下最后沉积在玉石河床上,在搬运中,不断受到外力的(摔、跌、碰撞、冲刷)变的圆滑了,成了玉石鹅卵石,没有了棱角,在漫长的“睡眠”中受到周围物质环境的侵蚀玉石表面质地松软的部位和侵蚀受伤裂痕处慢慢长出了“皮”色和“汗毛孔”。

皮是一些金属元素的侵蚀融入造成的;而“汗毛孔”也是长期冲刷和侵蚀导致的,这些都是大自然的刀工神斧所造就的。

和田玉籽料原石

和田玉籽料原石

在玉石加工、磨削以后,加工过的地方就很难找到“汗毛孔”了,如果籽玉有很好的皮色,玉雕师傅是巧妙的雕琢,绝对不会轻易的剥掉的。汗毛孔一般与皮子是同时存在的,断定“汗毛孔”的真伪如果有玉石的知识,仔细看应该能够断定的。

真正的汗毛孔是不均匀规则,而且很自然的;人为加工造的也就相反了,20倍以上放大镜下可以看出机械加工的痕迹。断定籽玉的皮色稍有难度,就要看您的经验了,有的皮可以以假乱真的,还可以从料子的油润度来断定籽玉否的,就需要更多的经验了,因为较好的山料、山流水料子其油润度也都挺好的。总之要靠我们慢慢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经验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