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5年来全疆经济总量增长40%

2019-06-27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李隆 丁晓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5年来,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培植产业、促进开放,均衡发展,全疆经济总量增长40%。

  前不久,工信部公示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金雪驰等5家新疆企业上榜。

  公司董事长刘辉:中小企业如果不能够在科技上有创新,做出有竞争力的、有品质的东西,我们就很难取胜。

  同期,准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传捷报,新疆众和股份公司研发的的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产品全面替代进口,产品覆盖亚洲,远销欧美15个国家。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边明勇:我们从民用产品的应用到深层次的开发都实现了技术突破,产品应用在电子新材料领域,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

  企业创新的背后,是新疆全力推进的创新驱动战略,五年间,新疆崛起了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全疆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超过2200亿元。

  新疆工信化厅科技质量处副处长张慧:重点推动新材料、生物及生物医药、新能源、先进装备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最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产业。

  五年来,新疆积极构建口岸经济带,建设北、中、南三大国际通道。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西行班列已直通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2014年至今,新疆地区生产总值从9200亿元,增长到12000亿元,经济总量增长40%以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周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了新疆经济高质量地发展,我们的产业结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编辑: 加乘

新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5年来全疆经济总量增长4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