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文化促旅游发展添后劲

2018-05-12 2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5月1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付艳阳)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依托南部山区秀丽的风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季节体验、全区域管理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上做文章,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66岁的苏玉成是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上九户村村民,一家六口在车师古道景点的必经之路上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车师农庄,去年夏天,农家乐纯收入就达到12万元。这两天老两口正忙着打扫客房卫生,种植采摘园的无公害蔬菜,为今年旅游旺季提前做准备。苏玉成说:“收入还是比较客观的,像我们这个中型的,给我们补了八万块钱,还有屋顶和院落还补了一万块钱,总共补了九万多,这个钱补到手了。”
  今年泉子街镇推出了“春来踏青,夏来避暑,秋来采摘,冬玩冰雪”的四季乡村主题游,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形成依托景区的服务型农家旅游村落。同样也是位于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的新地乡,有个出名的小分子画家村,这里山花遍野,景色秀丽,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五一假期里,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学生李志就来到这里写生创作:“离乌鲁木齐也比较近,出来可以住一段时间,画几天,比较方便,住的挺好的。”
  驻新地乡小分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杨丹说:“我们今年和各大高校、美术学院签合同,把小分子村作为他们的写生基地,和各大旅行团联系,画家村现在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下一步我们还想针对旅游服务这一块给农民多搞一些培训,在服务质量上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在南部山区重点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区,投入补贴资金700多万,建立了120多家农家乐。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史东兵说:“按照规划设计统一建,总的接待能力能达到7000多人,依托南部山区独特的自然环境,生态保护的同时,也让农民增收。一村一品,按照不同的村里的特色进行开发,避免重复。”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围绕文化+旅游,打造车师古道、野狼谷等一批乡村旅游文化大观园,同时全力推出以休闲体验、农业观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综合实力。吉木萨尔县副县长张艳珍说:“我们把文化加旅游工作作为重点打造旅游工程,真正让文化能够为旅游做好服务,提升旅游的内涵,每年我们也会依托北庭文化旅游节,千佛洞民俗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促进旅游发展,努力使文化,到艺术文化创造到我们本地文艺爱好者文化产品的创作,都为我们吉木萨尔县文化促旅游工作增添了后劲。”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文化促旅游发展添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