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冬闲人不闲 农民忙致富

2018-01-17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1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台记者张鸿海 殷秀娜 张晨阳)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可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乡(镇),越来越多的农民却闲不下来,2017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加快富余劳动力就业步伐,多措并举促使在家赋闲的农民转移再就业,掀起一股冬闲致富风。

  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华丰果业有限公司看到,员工们正忙着分拣各类水果,包装、装车送往全国各地。家住阿克苏红旗坡园艺四分场的巴图尔·吐尔逊利用农闲时间来公司打工,增加收入,他说:“我八月份来公司打工,第二年三月份再回去种地,六个月时间,能领到三万多块的打工钱。”

  公司总经理周荣宇告诉记者,每年果品加工旺季,都会从周边乡(镇)招收临时工:“我们冷库包括红枣加工厂整个临时工有将近400多人,果品装卸车大概有个400多人 一个工人一天包100多件苹果的话,一天收入就有200多块钱,这样一个月下来就是七、八千块钱的收入。”

  今年,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在国家、自治区、地区投入培训经费的基础上,县财政又拿出专项经费进行住宿、伙食兜底,组织农民集中培训学习各类实用技术,为外出务工农民“充电”,预计今冬外出务工农民可达4000多人,可为农民增加收入达2880万元左右。

  37岁的艾比拜姆·热合曼是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尤库日库勒达西村村民,家里有40亩棉花地,今年她家的棉花早早就采收完了,闲在家里的她听说有公司招人,就报了名,经过前期的培训、考核,现在她已经是沙雅县神威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了。

  艾比拜姆·热合曼说:“夏天的时候种地,把棉花捡完以后,正当我找工作的时候,企业到我们村来了说要招人,听了这个以后我就到这个企业来上班了,现在已经一个月了,干得好一个月能拿2000—3000元的工资,以后我会继续好好在这里干,我每天的工作也不是特别累,干得也非常好,我非常高兴。”

  据了解,2017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3万人次。2018年,阿克苏地区把坚持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落实就业政策,创新就业方式,提升就业质效,将新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

编辑: 加乘

新疆阿克苏:冬闲人不闲 农民忙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