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气温骤降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天鹅栖息

2017-11-19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随着气温降至零下,本该北迁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停止了迁徙之路,陆续飞到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相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

  在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刚刚抵达的天鹅的活动量并不大,但状态普遍不错,它们时而浮在水面上、时而把脖子伸入水中觅食。管护员监测发现,这些天鹅都是拖家带口,共有是4个家族,10多只大天鹅,7只小天鹅。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处于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是世界候鸟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每年都会有120多个天鹅家族拖家带口来到这里过冬,数量最多时达600多只。据湿地管护员介绍,对栖息环境要求极高的天鹅之所以选择在这里栖息越冬,是这里有丰富的事物和安全的越冬环境。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留在这里越冬的天鹅主要是体能较弱的小天鹅和老天鹅,由于迁徙路线很长,今年天冷得早,所以选择到我们这里越冬,再就是我们准备了充足的食物,为他们提供了安全的越冬环境。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2个重要湿地之一,同时也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唯一的一处绿洲湿地。五年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2亿多元,完成退耕还湿1.5万亩,退牧还湿6万余亩,湿地面积从原先的9万亩扩大到现在的17万亩,园内野生动物达到331种,植物达200余种,占新疆湿地植物总数的45.3%。

编辑: 加乘

气温骤降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提前迎来天鹅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