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地震受灾首批211户牧民搬进新家

2017-11-13 10:40:00来源:新疆日报
  央广网呼图壁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张鹏)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12?8”地震受灾首批211户牧民11月10日搬进安居惠民新居。

  去年12月8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1.4万间房屋损坏,2.2万人受灾,震中位于雀尔沟镇境内。

  活动现场,呼图壁县领导为牧民代表颁发了住房钥匙。大家开着小车,拉着家当,乔迁新居。

  在牧民巴哈提江80平米的新家里,伴着冬不拉的悠扬琴声,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唱歌跳舞为他祝贺。巴哈提江说,以前山里的土坯房在地震中损毁了,现在政府给他家分了新楼房,这让他特别感动:“房子干干净净,特别好,暖和的很,感谢党和政府。”

  夏依古丽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家里只有她和女儿两口人,平时靠打工赚钱。自从家里的土坯房被震坏后,她一直愁眉不展。住进了60平米的楼房,夏依古丽心里有太多的感谢话:“政府盖了新房子,又干净,我激动说什么都不知道了,说一句话就是感谢。”

  地震受灾牧民入住的安居惠民新居建设在雀尔沟镇哈拉坝片区,总投资5.82亿元,第一阶段已投资近3亿元,其中新建住宅46栋,744套,设计户型面积分别为60、80、90、100平米,共计6.7万平方米。目前,小区已验收完成,达到了入住条件。道路硬化、敬老院、文化活动中心、养殖小区和哈拉坝小学等配套基础设施将于2018年10月底竣工并全部投入使用。

  呼图壁县政协副主席阿达力介绍:“现在第一批221户牧民已经入住,第二批牧民两天之内全部入住,通暖气、通水、通电这一块工程全部完毕。按照呼图壁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要求,给他们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让农牧民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呼图壁县雀儿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丽娅说,以后将依托劳动力转移、养殖小区、合作社以及旅游产业等多种方式,带动灾区牧民发家致富:“在改善牧民的居住条件的同时,我们还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人让他们打工,增加收入。没有劳动能力的,我们是流转土地和草场,打造奶制品产业的肉类精细加工,发展民族刺绣以及民族接待等特色产业,形成致富产业园,让牧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 加乘

新疆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地震受灾首批211户牧民搬进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