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伊吾县: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

2017-11-11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1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李晓凤)近年来,新疆哈密伊吾县紧紧按照“生态、园林、山水、宜居”的城镇化建设定位,以坚持科学规划、强化管理为抓手,有重点、分步骤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伊吾县下一步的生态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伊吾县环保局副局长张耀峰介绍,截止目前,全县共创建生态乡、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165个,极大提升了全县生态文明水平。全县包括企业在内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用于环境污染治理、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等。投入3255万元,实施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森林抚育、防火隔离带等一大批重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共完成人工造林0.42万亩,全县城周边、通道两侧、水系沿岸森林景观发生了显著变化。张耀锋说,在今后工作中,按照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总体要求,坚决把确保生态安全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工作红线贯穿始终,让各族群众共享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

  五年来,伊吾县先后完成了一批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县城园林绿化已呈现出“树成林、花成片、绿成荫”的景观效果。淖毛湖镇依托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先后完成13900亩的生态林、防风固沙林、农田防风林以及绿色通道、工业园区绿化和镇中心区园林绿化改造等一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全县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共2203套,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得到了应保尽保,城乡生态和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

  伊吾县住建局局长张建军说,结合十九大精神和伊吾县实际情况,2018年伊吾县住建局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422户,实施周转住房项目6栋192套,全面深化城乡建设和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城镇化建设、管理和服务向精细化迈进。张建军:“住建工作是和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我们要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大力实施我们的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城乡基础设施完善提升项目等,持续提升城乡的人居环境,打造幸福伊吾,和谐伊吾,美丽伊吾。”

  伊吾县委书记李朝阳说,今后,伊吾县将继续实施以县城为中心,以淖毛湖镇和盐池镇为两翼,辐射带动吐葫芦乡、前山乡、苇子峡乡、下马崖乡的城镇化建设思路,完成一批生态绿化工程,使伊吾县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的目标得以实现。李朝阳:“在今后伊吾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更加的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使伊吾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的巩固和不断的提升,真正地使我们伊吾县的老百姓能够生活在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中。”

编辑: 加乘

新疆伊吾县: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