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代农业托起新疆呼图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希望

2017-09-20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920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李存玲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新疆呼图壁县用发展新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昔日“靠天收”的传统农业模式,已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老故事。如今,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让农民的钱包鼓了、腰杆挺了、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这两天,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智慧农业示范园里,棉花朵朵雪白,即将进入采收阶段。示范园9000多亩棉花采用产业联盟,统种、统管、统收、统分的模式来进行经营,发挥智能化、规模化、机械化、精量化作业的优势,从而获得高产高效。

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智慧农业示范园负责人王智介绍科学管理有效给我们农作物保证了它的品质跟产量,有效的提高了我们村民的收入,加上我们村民的土地流转承包费固定收入,再加上我们村民外出搞二三产业、外出打工,我们现在红柳塘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两万三千六,提高了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我们村民用灿烂的笑脸跟我们丰收的成果喜迎十九大。

走进唐墩果园,一派繁忙景象,葡萄技工们正在进行控产修剪。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手机APP专人专控操作模式,完善了智慧农业井河混灌节水灌溉,同时,通过金融支持农业的政策,获得150万元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呼图壁县唐墩果园葡萄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旺我们将农业和葡萄的产业基地完全延伸开来的集中展现,我们希望能够在十九大来临之际,将我们的新鲜葡萄销往全国的各地,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食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喜迎十九大

今年47岁的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农民热依汗·艾合麦,在2015年把自己15亩地土地流转给唐墩果园后就一直在果园工作。她虽然只是小学文化,但凭借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的精神,不但可以用汉语给其他同事传授技能而且在年初竞聘为带班班长。

热依汗·艾合麦提“种地时候15亩地就挣不了多少钱,年年贷款。地包出去一年一万多,我们工资一个月4000,现在生活好,银行里也存上钱了,生活一年一年好。

近年来,呼图壁县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实现新突破。2016年,实现一产增加值45.2亿元,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376万元。经国家农业部示范区评价体系测评,呼图壁县已达到现代农业基本实现阶段。

呼图壁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张传松表示“农业逐渐由以前的小、散逐渐向现代的规模化流转,并且在规模化流转的基础上大力推广机械化、信息化、全程数字化控制方向发展,今后,我们县上的农业并且在保证农产品充足供给的基础上,逐步向优质、健康方向发展。给广大干部群众一个放心的农产品来推动我们县农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现代农业托起新疆呼图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