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记者看新疆

叶尔羌河对您说 谁说农民不懂新媒体

2015-02-11 16: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2月11日消息(实习记者 赵敏)在“叶尔羌河对您说—新·春·枣送福”活动中,新疆人以源远流长的叶尔羌河的名义,以红枣、巴旦木为媒向全新疆、全中国、全世界传递新疆人的暖暖情谊,感恩不停,祝福不断……

  随之,喀什麦盖提县、疏勒县、叶城县、哈密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若羌县等地农民通过自己或朋友的微博,把新年的祝福都发在微博上了,并晒出了与红枣的合影,为全国人民送上祝福,没过多久,微博上便纷纷开始了点赞、转发,在微博上掀起了一阵阵年味浪潮,场面堪称震撼!

  同时,叶尔羌河流域各地州果农、牧民等也在微博上纷纷的晒出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并向各地人民送上祝福。截至2月10日晚,各地相关转评近3000条,枣农的祝福也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

  Fashion篇  祝福篇

  

  ▲哈密

  

  ▲阿克苏

  

  

  ▲喀什·麦盖提

  

  哈密地区

  

  2014年,他的公司在国内的销售额为500多万元,出口创汇则达到了147万美元。回首这几十年走过的路,他说:“我的命运是跟家乡紧密相连的。有了家乡的发展,才有了我的今天!”

  安尼瓦尔?和孜尔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哈密五堡人,在乡亲们眼中,他想法多,胆子大,很能干。因为他站在五堡这么偏僻的土地上居然把生意做到了国际市场,而且还有了一个头衔——五堡镇红宝干鲜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说起自己对家乡认识的解释,安尼瓦尔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年轻的心总是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1984年,当时辍学在家的他,背起行囊开始追寻五堡之外的精彩,目的地是深圳。

  但是到深圳后他发现,最大的问题不是自己没文化,也不是年龄太小,而是语言。“只管搬砖,基本上不出错”,所以怀揣青春梦想的安尼瓦尔当了一名搬砖的小工。

  这一搬就是三年。三年当中,除了干活之外,他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和汉族工友交朋友上。三年后,他离开建筑工地做起了水果小贩,这个时候,他心里已经很有底,很有自信了,“因为我学会了汉语”。

  无独有偶,十年后,当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开拓国外市场的时候,遇到的困难与十年前的深圳一模一样。当年不想读书,从而辍学,这件事情现在成了他现在最大的遗憾。

  1995年,在外漂泊十几年后,安尼瓦尔回到了五堡,因为他已经找到了致富路。

  安尼瓦尔找到的致富之路就是红枣和葡萄的收购和销售。“不能想象,要不是家乡优质的红枣和葡萄,我能开拓出这么大的市场”安尼瓦尔说。

  而更让他感到振奋和感动的是,2009年在他成立公司时乡政府的表现出的态度和对他的实际帮助。他的厂房位于五堡镇三大晾房区之一的东部晾房区的中央,这对一家从事葡萄干、干红枣收购销售公司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看着现在的厂房,安尼瓦尔他明白了乡政府领导的良苦用心。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站在一个成功的女人,我觉得,如果我还算成功的话,那我的身后就站在一个发展的家乡”安尼瓦尔说。

  喀什地区

  ⊙ 麦盖提县

  

  “希望更多的人吃到新疆的枣,祝福大家的生活就像红枣一样甜甜蜜蜜。”吾斯曼?司马义说。

  2008年,麦盖提县提出大力实施四个30万亩富民工程,并把发展红枣产业列入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吾斯曼趁着政策的东风在五一林场种了30亩红枣,前几年收入一般,不见成效。之后学习了管理枣树的技术,熟悉了红枣的生长习性,产量慢慢就上去了,腰包也鼓了起来。

  “我去年收入30万元,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原来家里连自行车都没有,现在还盖了富民安居房,买了摩托车。日子过得美美的。我打算今年要扩大种植面积。2015年目标就是让收入翻一番!”吾斯曼?司马义说,这次自己和乡亲们种植的刀郎枣能被选入,感到非常自豪,同时坚定了继续种红枣的信心。最后祝福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生活幸福!

  ⊙ 疏勒县

  

  艾山?阿曼夏是疏勒县阿拉甫乡的红枣种植户。2004年以前靠种植传统农业,只能勉强维持家人温饱,走到哪都觉得抬不起头来。

  2009年,艾山听说种红枣可以挣不少钱,于是他就专门到邻乡的红枣种植户的枣园里考察。听说每亩红枣能够带来近1万元的收入后,艾山的心立刻就火热了起来。在乡政府的帮助下,1000颗红枣苗送到了他家。

  

  第二天,艾山就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将红枣苗全部种上。后来,他就粘上了乡里的技术员,在其精心管理下,他现在已经种植了20亩的红枣,每年带来十几万的经济收入,艾山?阿曼夏乐呵呵地说,十几万,我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说到这些,艾山?阿曼夏的脸上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满足感。

  ⊙ 叶城县

  叶城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和“金果玉叶、铜铁之城”、“昆仑第一城”等美誉。听说“叶尔羌河对您说——新·春·‘枣’祝福”的活动正如荼如火地进行着,叶城县的核桃种植户也加入了此次活动,停不下来了。

  

  祖农?阿布力米提是叶城县萨依巴格乡核桃专业合作社社长,提到对新疆60周年华诞的祝福,他也说出了自己的祝福:“咱老百姓今天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我们叶城越来越美丽,自己的核桃生意可以做大做强,打造‘昆仑第一城’品牌。”

  

  2008年,为转变农户自产自销方式,促进核桃销售并形成规模,他号召乡里有名的核桃经纪人、种植大户、退休村干部,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入股投资注册成立了合作社,目前,会员已经达到近200人。

  在2008年的云南核桃展销会和2009年的陕西核桃展销会上,他带去的核桃还获得了银奖。如今,合作社与广州、上海等地多个商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阿克苏市

  艾买尔江?毛拉托合提,家住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格西木艾日克村。近年来,看到红枣生意越做越好,艾买尔江?毛拉托合提看准时机,立刻决定把家里25亩地全部种植了红枣。在乡里的支持下,他筹资200万元,在村里建了一个占地面积约9亩的红枣加工厂,他的年收入从8万元增长到50万元!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俗话说得好“斤果斤肥”,经过多次的外出“取经”,艾买尔江深刻认识到水肥对红枣生长发育的重要性。除草、定苗、打顶,用水用肥好不含糊。在艾买尔江的带动下,带动100多户果农迈上了致富路。

  在种植红枣上尝到甜头的艾买尔江并不满足现状。这不,艾买尔江不仅把自己的红枣从地头初级农产品提升成了精致的休闲滋补食品,还能吸收周围乡邻的红枣进行加工。厂里到了秋冬季节,就是加工红枣的高峰期,他聘请本村40余个农闲的村民做临时工,又让村民在农闲时期增加一份收入。

  巴州·若羌县

   

  51岁的吾斯曼?买买提明,是若羌县吾塔木乡尤勒滚艾日村巴格艾日克村的致富能手。家里有27亩地,全部栽种了红枣树,这几年,通过种植红枣,他们一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2001年经过乡、村领导鼓励,吾斯曼极不情愿地在自家的10亩地种上了枣树。没想到,枣树基本上都活了,长得还不错。

   

  2010年开始,枣树陆续进入丰产期,当年他家就收获了5吨红枣,红彤彤的红枣堆满了院子,一个外地老板简单看过后,爽快地给了15万元。拿着卖红枣的一摞子钱,吾斯曼心情别提多激动了,这是多少年做梦都想不到的。

  

  

  2011年11月,乡党委、政府组织吾斯曼等20多人到广州、香港、澳门等大城市考察,也开阔了大家的眼界。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吾斯曼的心里也渐渐许下心愿,想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当年,吾斯曼从库尔勒开回了一辆大众“宝来”小汽车。农闲的时候,他会开着小车带着全家人去外面兜兜风,逛逛街。

  2014年,吾斯曼家27亩红枣地卖了55万,让他的心里乐开了花。

  说到今后的想法,吾斯曼想联合村里的几户村民在乡政府街道旁边开一个农家乐,让外地来的游客和本地的城乡群众亲口品尝我们若羌本地的美食,也可以增加一点家庭收入。

编辑:hi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