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录音报道

央广网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经济发展 对外开放持续发力

2015-09-30 10:11: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30日消息(作者:午间部李靖、新疆站吴卓胜,编辑:盛坚毅)

  新疆全力打造新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五个中心、三个基地、三条通道、十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初步形成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格局。系列报道《天山南北绽新颜》今天播出第十一篇:“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持续发力”,采制:中央台记者吴卓胜、李婧:

  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19号开工奠基,将于明年7月建成、封关运营。这是继阿拉山口和喀什之后新疆建设的第三个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面向中亚、南亚及欧洲,使全疆形成北、中、南分布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格局。我国实施沿边开放战略,新疆成为西部对外开放前沿。江苏重电集团公司投资5000万元,在喀什地区巴楚县建厂生产太阳能路灯、蓄电池。才4个月,就接到当地和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1000万元订单。董事长陈志祥说,投资新疆没有错:“国家给予的‘一带一路’政策,这一块市场辐射到中亚二十几个国家,新疆发展现在已经进入高速状态。”

  喀什地处我国通往中亚的咽喉要道,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五年多来,区位优势加上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半”等特殊优惠政策吸引,已有520多家国内外企业到这里落户,形成产业集群,喀什成为金融、物流、文化区域中心。喀什经济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周耀武:“发挥经济开发区的优势,把喀什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沿边开放创新实践区。”

  南有喀什,北有霍尔果斯。喀什和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超过162亿元,建成一批基础设施。我国首个跨境自贸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运营三年半,已成为新疆对接世界的商贸平台。霍尔果斯市委常委、组宣部部长曹健:“中方的3.43平方公里现在入驻了22个商业设施,总共投资210亿元,这是面向哈萨克斯坦甚至中亚的一些国家的市场定位的。”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项目前期工作的总投资约三万亿元,将实施346个项目。本月,新疆对接“一带一路”实施方案获批,新疆正加快规划实施南、中、北进疆大通道新疆段和南北疆大通道高速路网建设,以形成链接全疆107条国际道路运输线的更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目前开行的“郑新欧”、“义新欧”等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只需16到18天,就可以把货物从内地运到欧洲,比海运缩短了一半时间。乌鲁木齐铁路局总工程师潘新先:“中亚班列主要是开到哈萨克斯坦的,每周至少是两列,已经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现在已经开行到德国杜伊斯堡,我们将来要发展中欧班列。”

  乌鲁木齐市加快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文化科技、医疗服务“五大中心”,计划投资7200亿元,打造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六大产业基地。目前,国家级乌鲁木齐出口加工区已成为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增长极。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说,通过连续三年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市长论坛”,实现了与50多座城市的合作与共赢:“通过了解、交流,建立机制,寻求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全面启动。”

  新疆还加快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煤炭煤电煤化工、风电“三大基地”及29个一、二类口岸建设,做强主导产业、增加融入国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如今,新疆人的生意已经做到了190个国家和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首先够带给新疆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提升新疆的开放水平;其次,基础、利长远、对全局有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将加快建设,为新疆长远发展的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加乘

关键词:《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持续发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反腐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巨大成绩,有效净化了我国的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可谓大得党心、大得民心。

2015-07-24 17:26:00

瞭望:以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6月8日出版的第23期《瞭望》新闻周刊将发表慎海雄的署名特稿《以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新常态下凝聚新动力、培育新优势,唯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改革,切实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

2015-06-06 10:20:53

张立群解读中国经济一季报:底部正在逐步显现

尽管经济下行的压力不可否认也不容忽视,但在今天公布的数据当中,也有一些亮点频出的感觉。

2015-04-15 13: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