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醉美新疆

央广网

【记录】新疆草原牧民的迁徙之旅

2015-08-13 13:06:00 来源:天山网

转场途中

    天山网讯(特约记者刘是何摄影报道)新疆哈巴河县冬暖夏凉,历来就受游牧民族的青睐。据考古专家实地对哈巴河县多尕特彩绘岩画中的一些画面进行研究分析得出结论:岩画中有先民捕获、驯养牛、马、骆驼、鹿等牲畜的画面。这足以证明哈巴河县是草原游牧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在现代文明发展到今天,当地哈萨克族牧民依然延续着四季转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其实,哈萨克族每季的迁徙,用现代的眼光去看,是一幅幅十分壮观的生动画卷;用考究的眼光去观察,是远古历史在眼前的回放。特别是长途迁徙的场面尤为壮观,随着季节的变化,哈萨克族牧民们就携子女及亲属,骑着马,带着驼队驮着帐篷、生活用品,赶着畜群一起大迁移,逐水草辗转而居。因此,马是哈萨克族繁衍生息、社会繁荣进步的历史见证,也成为哈萨克族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风霜雪雨,还是酷暑严寒,哈萨克人都离不开马,男女老少没有一个不会骑马的。久而久之,哈萨克族便有了“马背上的民族”的美誉。

    作为哈萨克人,他们世世代代形成了不同季节利用不同高度草场的迁徙游牧的生活方式。春季利用山地阳坡带的干旱草原即春牧场放牧,再逐步上升,到中部的草甸草原带过渡一段时日;夏季转场到山地高处森林、草甸、草原和高山、亚高山草场,一般海拔在2000米至3500米。这里气候凉爽,风光秀丽,水草丰美,是牲畜抓膘增壮的良好场地。夏天一过,天气很快冷下来,高山开始下雪,牲畜必须向下转移,过渡到秋牧场,牧民把这样的转场叫做“秋天雪赶羊”。冬天,再回到平原盆地、谷地的荒漠草原地带。转场时,常可见延绵数十公里的畜群和驼队,浩浩荡荡,人欢马啸,场面极为壮观。春天来临,畜群又要赶上山,在冰雪融化前进入春牧场。这时,又形成“春天羊赶雪”。

    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正如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所说:“草原游牧这个历史学宝库,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打开,至少没有引起史学家足够的注意。”如今哈巴河县乃至整个阿勒泰草原游牧的这座历史文化宝库正在渐渐地向世人打开……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