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各方观点

央广网

光辉的历程有力的见证

2015-09-25 11:03:00 来源:新疆日报

  昨日,《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以大量翔实的数据和铁的事实从9个方面介绍、总结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自治区成立60年光辉历程的全面回顾,同时也是对自治区60年来沧桑巨变的深刻见证。

  这是正确治疆方略的历史见证。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慎重稳进、做好做细”到“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从“把新疆建设成中国向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到“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从“举全国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到“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党中央高瞻远瞩,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丰富和深化治疆方略。尤其是近5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善弈者谋势,做好新疆工作,必须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治疆方略,才能努力建成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这是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共享幸福生活的历史见证。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牢固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主体意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天山南北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现在的新疆,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也是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充分体现了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这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见证。60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启了新疆发展的划时代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各族人民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相互密切交往、尊重欣赏、守望相助,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尊重历史、合乎国情、符合实际、顺应民心的正确选择,是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毫不动摇地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将其优势和作用发挥好、巩固好。

  历史是一面镜子。白皮书全面记录了新疆60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留下了宝贵而深刻的启示。现在,新疆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疆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加乘

关键词:光辉的历程有力的见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