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外媒关注

央广网

聆听新疆开放与发展的声音

2015-09-21 18:08: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总是那么让我着迷,每次来这里我都为它的发展速度而惊叹。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始终关注着中国新疆的进步,聆听着中国新疆开放与发展的脚步声。”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参会代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侯秉东(中文名)感慨地说。

  8月15日清晨,小雨初歇。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参观考察团的外国参会代表一大早就离开住地,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昌吉市。他们进企业、看农业科技园区、逛博物馆,品新疆特色美食、听回族花儿,直观感受新疆跨越发展的强劲脉搏。

  侯秉东先后来过四次新疆。他仍旧记得,第一次到新疆时,他从西安乘坐了五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乌鲁木齐。现在,新疆和国际越来越接轨,出行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更加快捷、舒适,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请允许我用‘巨变’来形容今天的新疆。自8月14日抵达乌鲁木齐后,新疆就一直带给我惊喜。10年前,地窝堡机场规模还不很大,而今天,它成为一个拥有3个航站楼的现代化国际化大机场。”俄罗斯代表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告诉记者,这是他的第六次新疆之行。

  相较于其他代表,安德烈·V·奥斯特洛夫斯基算是个“新疆通”,他能准确地说出新疆多个地州的名字,知道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和上市的时间,并对特变电工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有所了解。参观完特变电工后,他说,这个坐落在新疆的企业在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无论是产品种类和生产规模,都属行业翘楚。

  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从事了二十多年媒体工作的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对巨型南瓜非常感兴趣,用相机拍个不停。曼苏尔以前来过一次中国,这是第一次来到新疆,“在这里我看到了国际化的企业,也看到了很多新奇植物,我要把它们呈现在我的文章中,推介和展示给家乡人民。”

  第一天的参观考察中,参会代表还在昌吉回民小吃街和昌吉市文博中心深度感受了新疆民俗与风情。在昌吉回民小吃街,参会代表们品尝完地道的新疆美食后迫不及待地走上街头,或参观充满民族风情的建筑物,或与制作民族食品的商户聊天,或听导游讲述“九碗三行子”的来历和讲究,或欣赏民族手工艺品,并用相机拍下一个个难忘的镜头。观看完回族《花儿剧》后,参会代表们高兴地和演员们一起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

  第一次来中国的印度尼西亚代表阿吉·赫马万是一位大学教授,他激动地说:“我喜欢新疆!这里的工农业很发达,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民族小吃更是美味可口。在大学里,我是从事经济管理研究方向的,我希望通过参观考察以及参加此次论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经济,了解真实的新疆,我会将了解到的信息带回国去。”

编辑:加乘

关键词:聆听新疆开放与发展的声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