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发声 英国“脱欧”谈判僵局难破

2019-09-06 10:48:00来源:新华网

  欧盟委员会4日说,现有英国“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眼下不存在“替代方案”,即英国“脱欧”协议不可能排除“备份安排”。

  这一认定无异于回绝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求重谈“脱欧”协议的核心诉求。约翰逊继任首相后,要求与欧盟重谈“脱欧”协议,取消“备份安排”。

  欧盟委员会在回应约翰逊政府“脱欧”立场的最新文件中写道:“鉴于时间所剩不多以及英国(当前的)政治局面,英国届时(10月31日)无协议脱离(欧盟)的风险增加。”

  文件认为,现有“脱欧”协议中的“备份安排”是保护北爱和平协议和维护欧盟单一市场“唯一得到认定的方案”。

  北爱尔兰曾经因为天主教与基督教、独立派与亲英派之间的矛盾而陷入长期动乱,导致3000多人死亡。1998年,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与北爱尔兰各党派签署北爱和平协议,基本结束持续30年之久的流血冲突。和平协议的内容包括在北爱与爱尔兰之间取消边防站。

  “备份安排”旨在避免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但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在英国国内招致批评,一定程度上导致“脱欧”协议无法在英国议会下院获得通过。

  欧盟委员会提议,调拨7.8亿欧元资金,用于向受到英国“无协议脱欧”影响的成员国、企业和人员提供帮助。这些资金将从欧盟应对自然灾害和扩大就业的两项资金中拨付。

  法新社报道,欧盟与英国海关和边防专家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会晤,继续磋商可能替代“备份安排”的技术手段。

  路透社援引欧盟人士的话报道,欧盟和爱尔兰官员正在会商英国“无协议脱欧”后的边防检查事宜。与会官员认为,“备份安排”是避免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出现混乱状况的唯一途径。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在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希望英国以达成协议的方式“脱欧”,但同时准备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

  “英国政坛现在可能发生变动,但我们的立场一贯,”安德烈耶娃说,“我们愿与约翰逊首相建设性合作,审视他可能提出的任何提议,只要这些提议与退出(欧盟)协议相符。”(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 罗成

欧盟发声 英国“脱欧”谈判僵局难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