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使中巴互利共赢

2018-05-24 11:43:00来源:新华网
   

  3月24日拍摄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角。新华社发

  拉合尔孔子学院日前主办首届中巴经济走廊汉语就业洽谈会。徐工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等16家中资企业作为招聘单位参与此次活动。图为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正在向巴基斯坦应聘者解释招聘岗位的要求。张任重摄/光明图片

  【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2018年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来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中巴经济走廊收获早期成果,中巴全方位合作驶入新阶段。40年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中国的巨大发展,其丰硕成果更惠及了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多重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事件在2018年这一时间节点上汇聚共振,值得两国人民共同谱写和记忆。

  改革开放普惠海外的典范

  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建设“一带一路”,使相关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示范就是中巴经济走廊,它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由内到外、由近及远,惠及广大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自首倡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五载春秋已然硕果盈枝。2017年12月发布的《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纲要》,更将中国发展规划与巴基斯坦“2025发展愿景”对接,为走廊建设指明发展方向,为两国未来的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展开了一幅宏伟蓝图。

  截至目前,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中巴两国“1+4”合作格局已形成规模优势,各领域联动发展,各项目多点开花。

  作为旗舰项目的瓜达尔港区建设正迅速推进,目前已建成一个拥有3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2016年11月,瓜达尔港正式开航。2017年,中方与巴方签约获得了40年的港口经营权限。2018年年初,港口附近的瓜达尔自由区开园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吸引了金融、物流、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数十家中巴企业入驻。自由区内,物流、通信、酒店等基础配套正逐步完善,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也顺利推进,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工业及贸易园区已具雏形。走廊建设者不仅为瓜达尔的经济注入了新动力,还促进了当地教育、卫生、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发展进步。在可预见的未来,瓜达尔港定将升级为印度洋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成为地区转运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

  在走廊的早期收获中,能源合作项目是发展最为迅速的先发领域,成果亦最为丰硕。作为走廊最大风电项目,吉姆普尔风电站已于2017年竣工投产,总装机容量99兆瓦。有巴基斯坦“三峡工程”之称的水电项目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于2018年4月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达969兆瓦。煤电项目萨西瓦尔、卡西姆等燃煤电站也顺利投产,各项环保指标远远优于巴基斯坦国家标准。

  在一系列早期成果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承担着重要的推动互联互通作用。目前,喀喇昆仑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E35高速公路的1、2标段已通车,将与喀喇昆仑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中巴经济走廊北段主干线。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将贯穿巴基斯坦南北,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路基全线贯通,已进入路面施工阶段。

  而作为中巴合作中长期规划中最重要的部分,中巴产业合作也在逐步由设想变为现实,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巴基斯坦将把中国产业园的先进模式带入国内各个省市,打造成巴招商引资的新亮点。

  一种良性双赢的循环

  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外双方共同从中获利受益,实现互利共赢。因此,改革开放受到了世界的欢迎,中国也在拥抱世界的同时收获了改革开放的果实。以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中巴交往为例,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伊贾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巴关系已经形成一种良性、双赢的循环,中国投资者来巴经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经济发展,特别是就业环境的改善又促使当地安全形势和营商环境显著好转,反过来又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中国人来巴投资、经商。”中国投资者在巴可以寻找到更好的合作商机,而巴基斯坦人民则收获了繁荣与稳定。

  在中巴两国全面合作的带动下,巴基斯坦经济表现出强势增长,并且在抑制通货膨胀、提振出口以及农业和服务业等方面有显著成效。巴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至2018年巴GDP增长率为5.8%,创下13年来的新高。

  可以说,中巴务实合作带来的发展红利不仅滋润着两国的经济进步,更切实惠及巴基斯坦的百姓。巴基斯坦曾是能源极度短缺的国家,尤其是电力供应不足是严重制约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巴基斯坦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质量难以保证,每日停电十几个小时曾是“家常便饭”。当中巴合建的一批又一批风电、水电、煤电、太阳能项目竣工后,巴国的供电能力大幅度改善,在四五十摄氏度高温的夏季,人们也可24小时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而对于来巴基斯坦的中国建设者而言,这里复杂的地势、险峻的山峦都使得在巴很多能源和基建项目创下了世界之最。记者走访了许多来自不同项目地的中国建设者们,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收获的是“与天竞的乐趣,与地斗的经验,还有为世界打上中国烙印的荣耀”。

  中巴务实合作在降低巴基斯坦国内失业率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数据显示,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已创造3.8万个工作岗位,其中75%以上为当地就业。预计未来的5至7年,走廊项目将继续为巴基斯坦创造50万个就业机会。近日,记者参加了由拉合尔孔子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巴经济走廊汉语就业洽谈会。徐工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等16家中资企业作为招聘单位参与此次活动。会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每一家中资公司的展台前都挤满了前来应聘的巴基斯坦毕业生。

  刚刚被录用的小伙子穆巴希尔兴奋地用汉语对记者说:“我学习中文已经一年多了,想找一份销售工作,我的愿望实现了。感谢中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工作机会,我会鼓励我的朋友学习汉语,像我一样在中国公司工作。”旁遮普大学教师沙巴哈特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会原计划仅面向在校毕业生,但很多得到消息的校外人员也都前来应聘,甚至还有不远千里从卡拉奇赶来参加的。一名中资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项目中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反过来今天的招聘会我们又收获了大批可造之才,这是双赢。”

  随着中巴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两国人文交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中国国内目前有8所大学设置了乌尔都语专业,巴基斯坦目前有25000人在学习汉语,这些数字还在不断上升。5月15日,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基斯坦赛区总决赛在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举行。此次比赛盛况空前,6名参赛者分别由伊斯兰堡、拉合尔和费萨拉巴德的三所孔子学院选送,经过演讲、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角逐出最终的冠军。参赛选手们在演讲中表达了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热爱,讲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感受。在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带来快板、书画、戏曲、武术、诗朗诵等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这些在巴基斯坦的文化传播者们也是两国文化融合互鉴的桥梁,使得中巴两国真正实现了在道路连通、贸易畅通之后的民心相通。

  “我们更乐于赞同中国发展经验”

  中巴经济走廊的欣欣向荣,中巴两国交往的互惠共赢,其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巴基斯坦国防大学伊贾兹教授谈道,“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40年的探索过程中逐步发展出了一套符合本国实际而且行之有效的现代化路径,这为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本国的现代化理想提供了有益思路和可靠参照系”。“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不同”,伊贾兹教授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吸收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及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这符合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东方民族的思维观念和实践方式。更重要的是,与历史上大国通过武力争霸或殖民他国从而实现自身崛起不同,中国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和谐相处提供了公共产品。因此,我们更乐于赞同中国发展经验。”

  巴基斯坦知名企业家拉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经验为巴基斯坦未来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尽管近年来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强力助推下,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呈高速发展态势,但目前仍有许多发展课题有待破解。”他说,“中国发展经验为巴基斯坦解决自身经济社会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借鉴。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巴合作的纵深发展、中巴经济走廊愿景的不断实现,巴基斯坦或将迎来现代化的春天,其历史意义将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足以令子孙后代铭记、骄傲。”

  (本报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张任重)

编辑: 加乘

改革开放使中巴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