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川渝两地工商联首次联合发布了《汇聚双城商协会力量共促成渝经济圈建设》重庆倡议书,倡议两地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探索建立川渝区域性、行业性商会联盟,共同开拓市场,实现抱团发展。

  据了解,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成渝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四川省工商联的统计显示,近年来,两地民营企业相互投资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汽摩配件、智能制造、医药、农业、房地产开发等几十个行业。重庆在四川投资的民营企业达5万余家,四川在重庆投资的民营企业达10万余家。2018年四川引进重庆投资到位1457亿元,重庆引进四川投资到位1696亿元。在示范区合作上,四川广安依托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入驻民营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潼南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中,通过跨地区共享民营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共建智能制造联盟等方式加强交流合作,2019年,四川民营企业在潼南投资25.65亿元。此外,川渝两地工商联于2006年建立了跨区域民营经济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已举办9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共签约项目179个,金额达1033.4亿元。

  如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机遇,实现两地民营经济“抱团”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提出,两地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搭建信息发布、市场供求、维权服务等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集成服务,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局;两地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要开展交流互访,探索建立川渝区域性、行业性商会联盟,共同开拓市场,实现抱团发展。

  两地的民营企业应该从哪些领域寻找“抱团”方向?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认为,成渝两地汽车产业链条相互交叉,同时又存在巨大的互补潜力,在成渝两地商会协会的引导下,通过一体化推进两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市场扶持政策等实现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赵宇表示,川渝两地工商联将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成渝地区优势产业,搭建产业链合作平台,建立产业链并购基金,打造一批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集群,同时将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探索建立技术创新联盟,围绕两省市优势产业共建共享共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共同突破一批“卡脖子”工程。(记者 龙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