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习话】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2019-05-21 12:22:00来源:央广网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时,他引用“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出自明代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立志成为圣人,就会成为圣人;如果立志成为贤人,就会成为贤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正是号召青年不仅要立志,还要“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编辑: 加乘

【每日一习话】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