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国内

央广网

IS杀害中国人质(图) 被IS杀害中国人质资料曝光

2015-11-19 10:53:00 来源:南方网

  IS杀害中国人质,IS的海报中详细标明了两名人质的资料,这两名男子一人是来自北京的50岁顾问,名字为FanJinghui,住址显示北京市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西井三区,职业为自由顾问。照片中他的左眼明显有些异样。

IS杀害中国人质

  IS杀害中国人质。资料图。

  1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报道称IS杀害中国人质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伊斯兰国”组织声称IS杀害中国人质。中方能否证实?

  答: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有关信息深感震惊。中国公民被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一直全力设法开展营救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另一人是来自挪威奥斯陆的48岁的奧夫斯塔,他是挪威科技大学的一名毕业生,拥有政治学士学位。

  根据报道所展示的IS组织海报,中国人质的家庭住址为石景山区苹果园南路东口西井三区(音译)。记者根据此前已披露的信息,该名被绑架的中国人质很可能是在北京从事过记者和广告行业的樊京辉。根据信息检索及对比,北师大二附中公布过一组校友照片,其中一张名叫樊京辉的照片跟人质照片极为相似。该组校友照片是北师大二附中1984届高三2班的毕业照。

  记者据信息检索及对比,樊京辉曾在2001年接受白岩松的采访。他透露,大学毕业后在中学教了6年书,先后在一家广告公司和百货公司工作,随后又去央视给新闻中心的制片人做私人助手。从1997年开始,他成为自由职业者,为广告公司提供策划。

IS杀害中国人质

  【IS杀害中国人质】美联社9月9日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抓获了两名人质,一名为挪威男子,另一名为中国籍顾问。IS同时对释放人质提出了索要赎金的要求。

  被绑架的该中国人质被确认名为Fan Jinghui,50岁,是来自北京的自由顾问。

  对此,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确认该名40多岁的挪威男子在叙利亚被捕,“一切迹象 均表明,(IS)是幕后黑手”。索尔贝格称,该男子于1月底被抓。

  “绑架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并索要大量赎金,”索尔贝格补充道,“我们不会屈服,不会向恐怖分子和罪犯的压力屈服,挪威不会支付赎金。 ”

  报道称,杂志同时公布了一组电话号码,以提供给“那些想要支付赎金来释放和转移人质的人士”,但IS并未说明在何时何地抓获了两名人质 。

IS杀害中国人质

  is抓获中国人质,图右边为中国人质

  有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抓获了两名人质,一名为挪威男子,另一名为中国籍顾问。IS同时对释放人质提出了索要赎金的要求。多家媒体实地走访后认为is抓获中国人质名叫樊京辉,曾经是一名广告行业从业者。

  外交部今日下午针对IS绑架中国人质表态,发言人表示正核实情况,中方坚决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径。

  早前报道:

  美联社9月9日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抓获了两名人质,一名为挪威男子,另一名为中国籍顾问。IS同时对释放人质提出了索要赎金的要求。

  报道称,IS在最新一期发布的伊拉克宣传杂志《达比格》网络版上公布了这两名人质的照片,二人均身着黄色囚衣。挪威男子名为奥勒·约翰 ·格里姆斯高-奥夫斯塔(Ole Johan Grimsgaard-Ofstad),48岁,来自挪威奥斯陆郡。该中国人质被确认名为Fan Jinghui,50岁,是来自北 京的自由顾问。

  对此,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在周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确认该名40多岁的挪威男子在叙利亚被捕,“一切迹象 均表明,(IS)是幕后黑手”。索尔贝格称,该男子于1月底被抓。

  “绑架者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并索要大量赎金,”索尔贝格补充道,“我们不会屈服,不会向恐怖分子和罪犯的压力屈服,挪威不会支付赎金。 ”

  报道称,杂志同时公布了一组电话号码,以提供给“那些想要支付赎金来释放和转移人质的人士”,但IS并未说明在何时何地抓获了两名人质 。

IS杀害中国人质

  中东时间1月31日深夜(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出现在互联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一名武装人员将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砍头杀害。日本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首相安倍晋三随后发表声明说,对这种“不人道且卑劣的恐怖主义行为表示强烈愤慨”,但日本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

  IS发布斩首视频

  这段时长67秒的视频以“发给日本政府的消息”开始,后藤健二身穿橙色连体衣,跪在一名全身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旁边。这名说话带有英国口音的武装人员似乎是“伊斯兰国”专门的行刑人员,曾经在多个杀害人质的视频中担任刽子手。CNN报道说,此人在类似威胁和斩首人质的视频中,至今至少已经出现了6次。

  这名手持匕首的武装人员在视频中表示,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这一组织不仅要杀掉后藤,还会继续杀害日本人。CNN报道称,这名刽子手最后说,“那么,让日本的噩梦开始吧。”

  整段视频中,后藤没有说话。随后,画面瞬间变黑,再出现影像时,人质已经倒在地上。视频没有提及约旦被俘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的情况。

IS杀害中国人质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注意到“伊斯兰国”组织称抓获1名中国人质有关报道,正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洪磊说:“中方重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

  据外媒9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绑架了一名中国人和一名挪威人。报道说,该组织9日公布的一份杂志海报上印有据称是被绑架两名人质的照片,以及姓名、出生年月、职业等信息。

  近期,“伊斯兰国”频频制造绑架人质事件,同时发布处决外国人质的视频。“伊斯兰国”制造人质事件的目的是什么?单纯是为了赎金吗?新华国际客户端对外媒和反恐专家的观点综合报道:

  【IS杀害中国人质(图) 频频制造人质事件】

  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多次发布处决外国人质的视频。遇害者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和史蒂文·索特洛夫;美国人道主义工作者彼得·卡西格;英国人道主义工作者戴维·海恩斯;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日本记者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

  从这些遇害人质的身份来看,外国战地记者和人道主义工作者成为易遭武装分子绑架的“高危人群”。美国《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说,联邦调查局(FBI)警告称,据可靠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最新的绑架目标是包括记者及脱口秀主持人在内的新闻从业人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此前援引中东国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最晚从去年年中开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东北部拉卡省活动的一个下属组织开始制定计划,绑架周边和西方国家人质,利用这些人质要挟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国家。

  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迈克·罗杰斯认为,大量叙利亚难民因战火涌入黎巴嫩和约旦等国,“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可以混入难民中越过国界,武装分子还可以在难民营中绑架援助组织的外国工作人员。

  此外,“伊斯兰国”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绑架当地的平民和儿童。伊拉克库尔德民主党本月8日说,武装分子过去数日在摩苏尔绑架了127名年龄在11岁至15岁之间儿童,把他们送到特殊营地,训练他们使用武器,实施恐怖袭击。

  【IS杀害中国人质(图)“把绑架当成产业”】

  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频频制造绑架事件,有三个主要目的。

  其一,绑架并索要赎金已经成为“伊斯兰国”等一些极端组织的重要财政来源,而且“来钱很容易”。联合国反恐事务专家约茨娜·拉尔吉去年11月估算,“伊斯兰国”在一年当中绑架人质所获赎金总额预计在35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之间。

  另外有报道称,在中东一些极端组织活跃的区域,绑架人质已经成为一种“产业”。美国安全智库Stratfor战术分析副主管司格特·斯图尔特说,人质在一些极端组织眼里成了“商品”,有些极端武装人员绑架人质后会“交易或出售给”其他组织。

  其二,极端组织绑架以及杀害人质的另一目的在于,制造媒体曝光度,吸引极端支持者。

  有反恐专家认为,比起获得赎金,“伊斯兰国”更重视的是炫耀武力。日本中东调查会高级研究员高岗丰认为,“伊斯兰国”不断炫耀武力使自身获得更多注意力,继而得到极端支持者更多钱财和物资,甚至吸引一些其他极端组织的支持者转而支持“伊斯兰国”。

  美国研究学者保罗·瓦尔德曼认为,“伊斯兰国”希望得到的东西与“基地”恐怖组织相似,即获得关注和所谓的“正统地位”,而与“基地”组织发动轰动世界的恐怖袭击相比,“伊斯兰国”似乎找到一个更加简单但能实现同一目标的方式:绑架人质并通过社交媒体展现暴力。

  其三,制造恐慌情绪,影响对象国外交政策。瓦尔德曼认为,“伊斯兰国”通过炫耀暴力在对象国制造“恐惧和厌恶”情绪,促使人们对暴力的恐惧超越理性的评估,继而影响其对外政策。瓦尔德曼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只要远在几千公里以外出现极端残忍处决人质的视频,就会促使美国人去重新研判其对外政策。”

  在今年年初的日本人质事件中,这一点尤其明显。在这一事件中,“伊斯兰国”批评日本政府参与“国际反恐”活动,称“日本花两亿美元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是愚蠢的决定”。“伊斯兰国”绑架以及后来处死日本人质的做法的确在日本国内引起对日本政府外交政策的争论。

  有专家说,“伊斯兰国”这种以暴力活动实现政治目的的做法也是在“玩火”,斩首人质等行为反倒会让一些国家采取更强硬的反恐措施。(记者耿学鹏、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南方网综合新华网、新华国际、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

编辑:加乘

关键词:IS杀害中国人质(图);被IS杀害中国人质资料曝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