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国内

央广网

李京文院士:互联网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更多作用

2015-06-16 11:0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李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符合发展规律的,要有思想准备。李京文表示,作为新兴事物,互联网将对经济发展起到更多作用,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推动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

    李京文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经济的发展有升有降,这是自然规律使然。“前些年我们的发展太快了,现在降一降,调整一下,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李京文预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还有下降的可能,但是不会降到6%以下。

    他说,要实现经济企稳回升,就要做好统筹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同时让资源更充分利用,减少资源消耗换来更大发展成果。“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用于经济建设,可以节约资源,实现节能减排,促进转型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研究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李京文院士认为,互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而是一种新形态。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尤其是推动互联网与农业、制造业、文化、教育、医疗等传统产业的结合,可以大大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益,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李京文院士高度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他说,当前,我国教育优势资源还比较短缺,如果能通过互联网把世界各地的教育资源整合利用,那么就给了很多教育落后地区的孩子一个公平教育的机会,也能推动教育行业的现代化、科学化发展。

    “但是,我们目前还处于互联网发展初期,现在我们的腿和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但我们的身躯还处在工业经济时代,脑袋还处在农业经济时代。要实现互联网化,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京文说。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