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方视窗 > 昌吉

新疆“高空王”阿迪力为昌吉州60年州庆献艺

2014-09-15 10:09: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昌吉9月14日消息(昌吉台记者朱丽君、仇建鹏) 曾多次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誉为“高空王”的阿迪力昨天携弟子们来到昌吉市中央公园,为昌吉州上千名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惊险刺激的达瓦孜表演。

  昨天是在昌吉市举行的新疆第八届民运会赛期的第二天。一大早,便有上千名各族群众聚集在大会分会场-昌吉市中央公园,等着观看精彩的达瓦孜表演。

  北京时间11:40,前来观瞻的人群忽然沸腾了,只见穿着节日盛装的阿迪力面带微笑,目光如炬,信步走进表演场地。

  阿迪力介绍:“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达’在维吾尔语是‘悬空’的意思,‘瓦孜’是指嗜好做某件事的人。‘达瓦孜’一词借用波斯语‘达尔巴里’,意思是高空走大绳表演,古时称为‘走索’、‘高原祭’、‘踏软索’。达瓦孜有2000多年的历史,我们家族有450多年的历史,家族的第二代曾在北京故宫里面表演过,乾隆皇帝都看过,现在我的表演也去过北京。达瓦孜已经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是新疆达瓦孜家族的第六代传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82年开始参加全国的体育运动会,达瓦孜是民运会传统的表演项目,在民运会182个表演项目中每次我们都拿金奖。”

  中午12:00,阿迪力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沿着矗立在中央公园西侧巨大草坪上呈阶梯状的绳索,完成了蒙眼走钢丝、空中麦西来甫、无敌风火轮等惊险动作。之后,他与弟子沙塔尔吾吉?阿不都拉一起表演的倒挂金钟、高空过人,引得现场不断发出惊叫声。

  昌吉市三中学生艾拉努尔?阿吾提江说:“这个达瓦孜我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现场看了真的特别激动就在心里为他们捏一把汗。达瓦孜是民族体育项目,今天能看到这个表演,真的是感到特别荣幸。”

  看到现场有这么多人喜欢他的达瓦孜表演,阿迪力激动地说:“达瓦孜艺术现在已经走上了世界的舞台,把新疆的发展宣传到全国、全世界是我们的责任。现在回到家乡新疆,我们也责任重大。我们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成立了全国唯一的达瓦孜传承中心,现在我培养了20多名学生,这些学生现在有的已经超过我了,这样能更好的发扬我们的达瓦孜艺术。”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