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方视窗 > 昌吉

新疆昌吉州庆祝成立60周年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命名(图)

2014-09-12 23:0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昌吉9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罗成、昌吉台记者彭江燕、朱丽君)今天上午,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数千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农业博览中心隆重集会,庆祝自治州成立60周年。中央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祝贺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庆祝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周命名大会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的决定》。李昭向昌吉州颁发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牌匾,昌吉州党委书记李建国代表昌吉州党委、政府接牌。大会表彰了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李建国致辞

  李建国在致辞中说,1954年7月15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正式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历届自治州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变革创新,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自治州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过千亿的历史性跨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跃上百亿元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后继续强势增长,分别较1954年翻11番、14番和17番。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自治州率先启动并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昌吉州在全疆率先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整体过万元,预计今年达到15000元,比1954年翻7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00元,年均增长13%。过去60年,是昌吉州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硕果累累;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60年。

  李建国说,昌吉州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稳疆兴疆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是完全符合新疆发展实际的,得到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60年的辉煌巨变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昌吉,昌吉州160万各族儿女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昌吉各族人民之所以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关键在于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将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将自觉把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不断巩固扩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谱写个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新篇章;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推进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快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五化”同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持续改善民生是建设和谐昌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各族人民共享,凝聚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中央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昭致辞

  李昭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央有关部门祝贺团向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昌吉州各族干部群众,向人民解放军驻昌吉州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所有为昌吉州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昭指出:60年前,从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的那一刻起,昌吉的发展历史就翻开了崭新的一页。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历届昌吉州党委、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在这片土地上勇于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昌吉回族自治州60年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的民族政策巨大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往理想的康庄大道,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团结和谐的制度保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福祉所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昌吉州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凝聚起昌吉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才能持续推动昌吉改革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昌吉州才能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祝贺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韩勇致辞

  韩勇在讲话中指出: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昌吉州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沿着民族区域自治的正确道路,走过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目前,昌吉州的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疆第三位,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排名第四位,全州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全面进步,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他指出,昌吉州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各部委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对口援疆省市无私援助的结果,也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昌吉州60年的发展巨变充分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繁荣进步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这既是60年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

  韩勇说:昌吉州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的核心区,区位优势明显,地上地下资源丰富,经济基础很好,具备率先发展的条件。当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做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中央作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决策,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性的决定,为昌吉州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希望昌吉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建州60周年为新的起点,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族团结为保障,更加注重资源科学开发,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紧贴民生,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快实现“三个率先”,不断开创昌吉州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谱写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马雄成主持大会

  昌吉州党委副书记、州长马雄成在大会上表示,昌吉州成立以来的60年,是全州各族人民艰苦创业、改天换地的60年,是昌吉州发展史上流光溢彩、铸就辉煌的60年。全州上下无比感恩党的民族政策,感恩中央和自治区的关怀支持,感恩援疆省市、兄弟地区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牢记中央、自治区的嘱托,牢记兄弟地区的祝愿,牢记各族人民的期盼,加快建设更加开放、创新、美丽、和谐、幸福的新昌吉,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民委命名昌吉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

昌吉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受表彰

受表彰的昌吉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劳动模范

受表彰的昌吉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