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地方视窗 > 阿克苏

央广网

拜城县推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 破解依法治村难题

2015-04-14 17:27:00 来源:央广网新疆分网

  央广网拜城4月14日消息 (通讯员 马婧、李向东)“我在契约上面签了字按了手印,就得遵守这契约里的承诺,管好家人和孩子,崇尚科学知识远离极端宗教思想……”拜城县亚吐尔乡依希塔其村村民努尔东·买买提说。

  近年来,拜城县为适应农村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从规范“村规民约”入手,探索推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模式,围绕民族团结、村民婚丧嫁娶服务、去极端化、村民宣传教育、青少年义务教育、惠民政策落实等需要共同遵守的事项以协议的形式与村民签订“双向”承诺。由村“两委”与村民或村民代表梳理出本村契约事项,共同提出方案,起草契约草案,反复征求乡镇(场)党委和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四老”人员、十户长等不同层次人员意见建议,再由乡镇场将契约草案的行文格式、内容、条款等进行统一规范后,上报县司法部门审核把关。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村民作为主体全程参与,所有契约坚持书面签订。契约签订后,通过广播、公开栏以及网络等形式,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出现分歧由监督小组评判,并及时向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报告监督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从确定契约内容到签订契约,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落到了实处。同时,使各项事务有约在先、有章可循,有了规范的标准、透明的程序和书面的依据,保证了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充分体现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拜城县委基层办主任程建文说。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hi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