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吐鲁番10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极热、极干 火洲吐鲁番的典型气候特点。如今,这一特色为吐鲁番市发展“热经济”创造了条件。吐鲁番市借助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吸引众多车企、工业产品企业、材料制造企业建立干热试验基地,让产品接受极端气候条件试验,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

 

    不同种类的样品在吐鲁番接受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央广网发 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身后就是我们的静态试验区,3万多件不同种类的样品在火焰山脚下接受着‘烤验’,我们要定期收集这些样品的环境适应性数据,为材料环境适应性及耐腐蚀性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为企业产品研发、老化评价提供技术服务。”9月下旬,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主任郭春云和他的同事承担了各类材料及汽车、零部件的自然大气老化试验任务,为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委托试验及技术咨询等服务。

汽车在吐鲁番进行高温暴晒试验(央广网发 吐鲁番市委宣传部供图)

郭春云介绍,新疆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是目前全球占地面积和规模第二大的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基地,每年吸纳100多家企业开展材料性能检测和汽车热安全性能测试。“通过我们打造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试车企业,包括材料企业来到吐鲁番,开展干热自然环境试验,对促进吐鲁番地方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近年来,吐鲁番市把干热的气候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增长的潜力,依托丰富的光热资源,做大做强新能源、沙疗康养、优质农产品、暴晒晾晒“四大热资源产业”,打造“热经济”,形成趁“热”打铁、火“热”发展、“热”能生金的发展格局,在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新型材料加工、旅游康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纺织服装七大产业的基础上,推动热资源产业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