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吴南仕)“去年11月以来,我们通过‘两步申报’新模式进口的货物,仅需要几秒钟就可以提货放行,实在是太方便了。”中国外运阿拉山口公司工作人员李亮亮说。

  2019年12月1日,乌鲁木齐海关在全疆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该模式允许企业在获得运单等相关信息后先进行概要申报,货物进境后如不涉及查验即可提离的做法,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便利。同时申报时间更充裕,申报更准确。

  “两步申报”提供的完整申报环节,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企业漏报、错报等情形将会大大降低,减少了进口货物因等待申报所需单证而产生的滞港时间,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幅降低了企业成本。

  目前,乌鲁木齐海关关区内已有阿拉山口、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霍尔果斯和塔城海关开展“两步申报”模式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进口货运量已达到4612.28吨,涉及到的主要商品有液化石油气、葵花子、蜂蜜等。

  “实施‘两步申报’后,我们填写几项数据就完成第一步申报,海关审核通过即可提离货物,原本需要15个小时办理的通关手续,现在仅需要几秒钟就可完成,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提高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运营成本,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李亮亮说。

  “两步申报”在给企业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海关内部的管理流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不仅改变了货物的通关验放模式,还将对风险防控、信用管理、综合治税等海关传统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带来一系列改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乌鲁木齐海关实施的“两步申报”模式有效提升了通关效能,下一步乌鲁木齐海关将持续推动“两步申报”和“两段准入”相结合的通关模式,鼓励企业叠加运用多项改革措施,将提前申报与“两步申报”结合,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