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邵婉馨)2019年11月,乌鲁木齐市启动“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活动以来,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其中,用互助共享的点滴行动践行文明理念,树立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中午时分,乌鲁木齐市民仲钦华拿着家里坏了的收音机来到米东区石化片区综合市场,找到了王爱军“宝石花”志愿服务队,请他们帮忙免费修理。仲钦华说,这么多年了,家里的小电器出现问题,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志愿服务队:“这么多年了,也没有谁表扬你们,或者是给你们一定报酬,可是你们还能这样坚持,真的很不容易。有时候在路上碰到比我还老一些的老人,提着菜提不动的时候我也帮人家提一提。”

  王爱军在乌石化从事电气维修工作,2012年,他联合5名同事,以自己名字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个月第一周的周六,志愿服务队都会在综合市场的大门口为大家提供家电维修服务,平时还会开展不定期的志愿活动。王爱军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能给别人提供方便我就觉得挺高兴的,看到别人笑上就高兴,回到家我就觉得挺开心。”

  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旭东社区,成立于2010年的“10”志愿者服务队每月10日都会开展各类理发、磨刀等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在给辖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也让互帮互助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曹瀚霖就从最初的受益者变为一名志愿者:“从志愿者队伍的成立一直到现在,给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小区里有一技之长的人是越来越多的自发加入到这个队伍来,我也慢慢成为一个志愿者。”

  乌鲁木齐市“温暖一座城 文明在行动”活动以来,该市已开展各项活动近2万场,参与人数近10万人。点滴爱心,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