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昆仑山脉深处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是新疆最后一个硬化道路未畅通乡。2019年11月,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区道路工程完工,一条82.07公里长的盘山公路贯通于昆仑山的悬崖峭壁之上,使连通塔尔塔吉克族乡的道路从狭窄土路升级为硬化道路,实现了新疆最后一条通乡硬化道路全线贯通。

  据了解,该段道路是南疆莎塔古道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与克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的交界处,总投资约5.17亿元,道路总长82.07公里,海拔在1700米到3500米之间,包括4条总长2公里的隧道、7座大桥,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4.5米。该道路工程是克州阿尔塔什水库移民专项恢复工程的一部分。过去,塔尔塔吉克族乡及沿线多个行政村居民因居深山,仅靠一条夹在两山之间宽度不足3米的狭长土路出行,叶尔羌河在旁边流淌,道路两侧则是连绵高山,沟壑纵横,群众出行困难重重。

  2018年8月,阿尔塔什水库道路淹没恢复工程正式动工,多处新建道路要在半山腰峭壁上重新开路,任务艰巨,地势极其险要,建设环境恶劣,施工条件艰苦并且难度极大。为确保该项目按时完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先后派出3名副厅级领导以及专家分4次带队组成调研组,对水库道路淹没恢复工程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并安排专家组常驻施工现场重点进行指导、帮扶、技术服务工作。2019年11月10日,通过各方通力协作、共同努力,各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付出艰苦努力,用14个月时间铺筑了这条“天路”,实现了塔尔塔吉克族乡硬化道路全线贯通。

  作为新疆2019年重点交通扶贫兜底项目,阿尔塔什水库道路淹没恢复工程的全线贯通,对促进南疆地区脱贫攻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新疆实现村村通硬化路

  日前,阿克苏市柳源管委会祥和村硬化道路贯通,该村是新疆最后一个通硬化路的建制村,标志着新疆具备条件的所有建制村全部实现通硬化路目标。

  2019年新疆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投资65亿元、新改建里程12000公里,其中:重点完成剩余1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77个未通畅建制村通硬化路任务。截至11月25日,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78.44亿元、完工里程14855.86公里,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68%、123.80%;剩余一个乡和77个建制村均实现通硬化道路任务目标。建制村硬化道路的贯通,对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物流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闫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