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通讯员李玄彬报道)今年,新疆再次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录,从24类压减至10类。

  10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次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录的同时,将大幅压减审批时间,实现“先证后核”,企业取证时间压减到9个工作日。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是我国为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而建立的一项重要市场准入制度。

  据了解,自2017年起,国务院连续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不断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简化审批程序,大幅删减企业申报材料,取消发证前产品检验,后置监督性现场审查,大幅压减审批时间。

  新疆按照《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要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目录从487类压减到24类,今年又压减至10类。

  此次调整取消了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与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2类产品压减合并为1类,对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认证费用由财政负担。调整后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计10类,其中,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施有5类,分别是建筑用钢筋、水泥、广播电视传输设备、人民币鉴别仪、预应力混凝土铁路桥简支梁;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有5类,分别是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化肥、直接接触食品的材料等相关产品。

  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优化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准入服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采取许可分级、精简合并、优化调整的方法,大幅删减申请材料。申请资料简化为许可申请书,取消前置条件;型式试验与监督检验不再作为生产单位许可取证的前置条件,生产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产品型式实验和监督检验;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优化生产单位换证。

  目前,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子项目数统一从244项减少至112项;特种设备类行政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压减幅度达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