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2019-06-18 17:51:00来源:央广网

新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王天浩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18日消息(记者加乘 见习记者王天浩)新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18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陈宏博,介绍了新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新疆有持证的残疾人518800人,其中,城镇户籍的163593人,农村户籍的355207人。截至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有121243人,占全部残疾人口的23%;占农村残疾人口的34.1%。目前,建档立卡的121243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的贫困残疾人88438人,占比为72.94%。剩下的三分之一的贫困残疾人,也将在今、明两年全部如期实现脱贫。

    从2016年起,新疆残联积极与扶贫办对接,及时比对信息,精准掌握了贫困残疾人信息,特别是今年,从自治区层面来讲,新疆残联与扶贫办、民政、人社、医保、住建、教育等部门建立了实时信息共享机制,贫困残疾人扶贫的基础信息得到了全面掌握,为精准开展对扶贫对象的服务,有效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提供了决策依据。

    新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各地贫困残疾人实际,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各项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贫困残疾人家庭得益于自治区“六个精准”、“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普遍享受到了不同的扶贫政策;各地贫困残疾人能按月或按季度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也能足额按时发放,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政府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得到落实;在庭院经济、扶贫畜发放、棚圈建设、农果业提质增效、特色种养殖、土地清理再分配、卫星工厂及扶贫车间就业,转移就业鼓励政策、就业技能培训、安居富民房建设、异地搬迁等方面也都照顾到了贫困残疾人家庭;各地在落实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及救助救济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新疆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陈宏博介绍,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突出困难尤为凸显。为了帮助贫困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如期实现脱贫,今后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的任务目标,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在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住房安全等方面还存在的短板,逐项逐人落实相关政策;重点关注贫困残疾人的特殊困难,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质量;进一步聚焦残疾人康复特殊需求,为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创造有利的条件。

编辑: 罗成

新疆: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新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18日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陈宏博,介绍了新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