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五地七方合作 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

2019-05-28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5月26日至27日,首届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召开,160多名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新疆兵团第四师、第七师等“五地七方”代表聚会伊犁河谷,考察旅游线路,合作谋划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

 

媒体记者采访“五地七方”旅游界代表

    据介绍,去年地处北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市和新疆兵团第四师、第七师“五地七方”累计接待游客85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43.7%;旅游总收入超过950亿元,同比增长62.2%;旅游人次总和占全疆的50%以上;旅游收入总和占全疆的40%以上。但是,“五地七方”旅游发展在走区域化合作、优势互补共赢之路上,存在龙头产品发展不平衡,带动力不强;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竞争力不强;全域旅游机制没有理顺,合作能力不强等问题。

 

伊宁市六星街民俗文化活动展示

    在伊犁州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和赴霍尔果斯、霍城、伊宁、特克斯等地考察中,与会代表针对旅游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起了全域旅游发展倡议书。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库尔玛什-斯尔江表示,当前,国内旅游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区域合作联手发展全域旅游成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生动力。伊犁州将坚定不移推进“五地七方”全域旅游合作,打造新疆全域旅游样板区。阿勒泰行署副专员王君安介绍,去年阿勒泰地区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收入增长108%,旅游人均消费首次突破千元大关。他认为,当前,加强北疆全域旅游合作,对于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推动旅游兴疆战略意义重大。

 

霍城县主打历史文化和芳香旅游品牌   

    “五地七方”旅游界代表讨论通过的全域旅游发展倡议书提出,今年起,北疆“五地七方”共同建立地区间旅游合作发展机制,积极构建北疆“五地七方”旅游大景区格局,实现资源相通、信息互通、交通畅通、政策联通。与会代表决议,北疆“五地七方”每年确定一地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共谋全域旅游发展;共同打造旅游精品,联合打造北疆精品景观带和精品景区组团板块;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共同支持并参加地区间旅游重大节庆活动,联合推介优势旅游资源;共同推动北疆区域间旅游通道互联互通,推动区域间旅游航线、旅游包机互联互飞,打造“云上公交”等。 

喀拉峻草原哈萨克牧民表演叼羊等民俗文化

特克斯县离街民俗民宿吸引众多游客

    5月26日至27日,“五地七方”与会代表和疆内部分旅游企业代表、导游代表考察了霍尔果斯中哈国际文化旅游区合作中心和霍城、伊宁、特克斯等县市的历史文化景点、新开发的民俗民街以及特色景区,实地了解和探讨“五地七方”在交通通讯、餐饮住宿和文旅产品打造、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事宜。



 

编辑: 罗成

新疆五地七方合作 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

5月26日至27日,首届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召开,160多名来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克拉玛依市、新疆兵团第四师、第七师等“五地七方”代表聚会伊犁河谷,考察旅游线路,合作谋划共建“北疆风光”大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