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实现申领原产地证书全程电子化

2019-05-23 10:59: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5月20日,乌鲁木齐易检商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业务员魏文杰拿到了新疆首份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自当日起,海关总署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至此,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实现全程电子化。

  原产地证书是用以证明货物原产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借原产地证书能够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项自贸协定,出口企业可凭海关签发的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此次适用于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有15种。

  目前,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版式化原产地证书含有海关签证印章和签证人员签字,与传统用空白单证套打后签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乌鲁木齐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改革取消了办理出口原产地业务必须到海关前台签字盖章的环节,实现企业申领证书完全电子化,这是海关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具体举措,将有助于推动新疆外贸的发展。

  2018年,乌鲁木齐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9183份,货值6.71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约2067.91万美元。

编辑: 加乘

新疆实现申领原产地证书全程电子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