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BA1/4决赛前瞻:新疆飞虎对战浙江广厦

2019-03-25 11:43: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历史交锋新疆占优 外援表现成胜负手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3月26日,新疆男篮将在红山体育馆迎来球队本赛季四分之一决赛的首场比赛。面对刚刚和浙江稠州银行苦战三场、上赛季获得了联赛亚军的浙江广厦,新疆队有何优势?本轮比赛想要取胜,关键点又有哪些?

  历史战绩 新疆32战24胜占据优势

  作为浙江篮球的后来者,浙江广厦前身为CBA元年便已经存在的沈部男篮。2005年,因军旅球队禁止使用外援,一直战绩不佳的沈部男篮撤编,浙江广厦集团正式接手,这才有了后来的广厦男篮。

  在广厦男篮加入CBA后的十几年中,新疆男篮共和前者交手32次。其中26次常规赛交手,战绩为18胜8负。

  季后赛中,新疆和广厦在2008-2009赛季、2009-2010赛季连续相遇,最终,两轮四分之一决赛新疆队都以3:0完胜。

  虽然历史战绩占优,但新疆队在广厦身上也有过惨痛的失利。2014年11月30日晚,客场作战的新疆男篮在第四节还有8分钟时仍领先22分的情况下被广厦逆转,最终以108比111告负。这场比赛,直接导致了时任新疆队主帅郜树敏的下课。

  本赛季表现 新疆后程发力广厦后程乏力

  本赛季,刚刚品尝了总决赛滋味的广厦队稳字当先。从外援到内援再到教练,都保留了上赛季的原班人马。

  赛季初,稳定的阵容也确实让他们延续了上赛季的良好势头,一波8连胜过后,广厦再次成为了球迷们口中的冠军热门。

  可惜,福特森和博罗西斯两位外援同时下滑的表现让广厦在强强对话中屡屡落败。最后12轮比赛输掉7场,广厦队无奈交出了占据大半个赛季的前四席位。

  和开局迅猛的广厦相比,更换了多位新外援以及主教练的新疆队赛季初期表现十分挣扎。他们可以在客场完成对深圳的大逆转,也可以在对阵浙江、上海这些实力一般的球队时,连续落败。

  好在,经历了外援、主帅更替的新疆队终于在赛季行将结束时找回了状态。最后13轮取得12胜的他们,终于在最后一轮压哨超越深圳,来到了积分榜第三。

  球员对决 新疆锋线占优小外援仍是X因素

  亚当斯or费尔德对决福特森

  本赛季,亚当斯保持着出色的个人表现,场均36.6分7.5篮板8.4助攻2.8抢断的漂亮数据,最终帮助他赢得了CBA生涯首座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奖杯。不过,随着凯?费尔德的到来,这位已经效力新疆三年的后卫是否能在季后赛继续为球队出战,已经打上了一个问号。

  和亚当斯相比,费尔德身高处于劣势,投篮也不是他的长项。不过,速度奇快的他有着不错的防守,以及出色的分享球意识。“个人能力肯定是不如亚当斯,但是和他在一块打球挺舒服的。”对费尔德的表现,一位新疆队队员这样表示。

  强硬的防守、不错的大局观和一般的身高,从风格来说,广厦队的福特森和费尔德更加相似。届时,新疆队到底使用亚当斯还是费尔德,这轮系列赛很可能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

  范子铭对决胡金秋

  同为95后内线的佼佼者,范子铭和胡金秋在青年队时期便经常碰面。前者,有着出色的下肢力量,后者,在投篮方面更加出色。

  几个赛季的CBA历练过后,胡金秋已经是MVP候选球员,范子铭则还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

  由于博罗西斯不以强攻见长,本轮系列赛胡金秋毫无疑问仍会是广厦内线的第一攻击点。届时,范子铭对前者的防守表现将很大程度影响本轮系列赛的走向。

  阿不都沙拉木对决林志杰

  相差14岁的对决,不管是对阿不都沙拉木,还是对林志杰来说,都透着些许遗憾。当前者终于通过4个赛季成长为新疆队的本土第一王牌后,36岁的后者已经进入生涯末期。

  在常规赛打出连续10场20+以及单场40分的表现过后,阿不都沙拉木的季后赛之旅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可兰白克对决赵岩昊

  随着西热力江的离去,新疆飞虎外线的两把“大锁”只剩可兰白克。在这个饱受伤病困扰的赛季,可兰白克依然保持了全队最高的41%三分命中率。更加注重防守的季后赛,是他更好的舞台。

  不知不觉中,当年的超级新人赵岩昊已经来到了自己的第四个CBA赛季。经历了低谷的他现在已经更加成熟,关键时刻的果敢却依然未变。面对广厦,赵岩昊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外线杀手。

  结语:相比对手的发挥,能否做好自己也许才是新疆能否拿下系列赛的关键所在。

编辑: 加乘

CBA1/4决赛前瞻:新疆飞虎对战浙江广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