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人大代表热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8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2019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是重要关键词。怎么把要求落到实际工作中去?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乌鲁木齐代表团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造能。

  2018年,全疆经济发展稳重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66.1%,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周莉说:“三产贡献比例的上升,显示了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在数据上得到了印证,乌鲁木齐在高质量发展上在全疆来说应该是有更多优势的。乌鲁木齐的经济潜力在下行的周期中会更多的表现出来,预期目标的调低给企业有一个休养生息,藏富于民的一个时期,酝酿经济潜力。”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破除壁垒、营造环境、强化支持,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人大代表、新疆北大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告诉记者,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和关注,让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他说:“2017年开始我们始终享受到我们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助保贷业务,我的贷款由财政进行贴息,这样就降低我的融资成本,今年又降低了我的授信额度,鼓励我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发展,这样使我企业更加有信心在19年扩大投资规模,把我们新疆的产品走出去、推出去。”

  企业要发展,除了政策的扶持,更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建议乌鲁木齐应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周边国家小货币在新疆区域交易在乌鲁木齐,我们上海黄金交易中心已经落户乌鲁木齐,这为我们打造黄金交易的丝路分中心也打下了个基础。第三就是我们建立的跨境平盘机制这其实是已经开启了丝路融通中心的第一步。所有这些都在后面的推动发展当中,都能不断的丰满乌鲁木齐区域金融中心。”郭建伟说。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人大代表热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