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政协委员为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言献策

2019-01-18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要在加速推进上下功夫,加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拼集运常态化运转。在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2018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累计开行西行班列1002列,运输货物173万吨,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班列线路达到20条,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座城市,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稳定的国际物流保障。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戎军表示,下一步应该在“引进来”上下工夫。“引进优质的企业,包括国内外企业,招商引资这块,进入一港,促进一港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使新疆成为进口中亚乃至欧洲产品的集散地,在进口方面打出新疆的品牌。”

  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自2015年年底启动建设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累计引入国内外近百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戎军介绍说:“今年,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在营商环境山进一步改善,使稳定的红利,更好的惠及新疆的企业,使得新疆企业搭载向西开放的航船,走的更远。”

  自治区政协列席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杨开新表示,在加大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应在贸易、物流方面做足文章,将国际陆港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陆港区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撑, 商贸物流的发展是一个重心所在,更好的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促进新疆发展,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繁荣发挥带动作用。”杨开新说。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政协委员为打造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