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聚焦总目标 策马扬鞭正当时

2019-01-17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孝成)作为全国四大牧区之一的新疆,畜牧业发展总会成为两会关注话题。今年自治区两会,马产业发展成为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之一。

  乌鲁木齐市民巴赞是哈萨克族,作为草原民族后裔,他非常喜欢赛马,时常关注家乡伊犁的马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过去,马既是牧民财富的象征,也是牧民精神象征。新时代,作为全国四大牧区之一的新疆,应该发挥资源优势,做大马产业,带动更多牧区群众增收致富。

  出生于北疆牧区的塔里木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格明古丽,长期关注新疆的马匹繁育和产业发展。在基层调研中,她注意到伊犁、塔城等牧区马匹品种杂乱、退化现象严重。她呼吁自治区林草部门加快牧区马匹普查和基础性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研究,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产学研贯通,早日做大做强新疆的马产业、马文化。

  作为国家科技部马产业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自治区政协委员姚新奎认为,新疆马产业大有可为。他说,新疆伊犁马,曾被誉为“天马”,具有独特的耐力和速度优势,应该争取国家和有关部门支持,加快品种选育,早日培养出我们自己的速度赛马品种。

  他表示,2016年,新疆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清晰描绘了全疆现代马产业发展路线。为解决人才断档问题,自治区出台措施支持新疆农业大学建立马学专业,构建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已培养了200多名马学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希望通过自身和所带科研团队的努力,助力新疆马产业发展,以马的精神、奋斗者的姿态致敬新时代。

  发展马产业,牧草资源丰富的昭苏县具有天然优势。昭苏县县长、自治区人大代表努尔皮拉提-木哈米亚表示,马产业是昭苏的希望产业。全县拥有12万匹马,是全国人均拥有马匹最多的县。昭苏县所属的军马场、种马场有5千多匹纯种伊犁马,具备选育运动型赛马的良好条件。

  努尔皮拉提-木哈米亚表示,这几年,湖北、海南等内地省区都在发展赛马运动,引进的都是国外马品种。其实昭苏伊犁马是中国的纯种马基地,希望在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委支持下加快选育发展我国自有的优良赛马品种。

  同时,他欢迎有远见的企业家来昭苏投资兴业,组织开展草原马文化运动赛事和户外旅游活动,升级改造哈萨克族传统产业,做大传统的马匹育肥、肉奶加工、娱乐赛马,做强速度赛马、孕马尿加工、宠物马选育等新型产业。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聚焦总目标 策马扬鞭正当时

作为全国四大牧区之一的新疆,畜牧业发展总会成为两会关注话题。今年自治区两会,马产业发展成为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