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新疆两会】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2019-01-17 10:38:00来源:新疆日报

  “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番话,温暖人心,充满力量,让广大基层干部深受鼓舞。

  新时代为干事创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要立足实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拼搏奋斗,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张云梅 帕热扎提报道)

  朱慧玲:放下“包袱”干劲十足

  社区是基层的社会管理组织,居民的诉求和困难必须在这一层面解决,不能回避。朱慧玲委员说:“过去,一些干部在处理复杂问题时,总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顾虑,放不开手脚。去年,自治区党委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尤其是容错纠错机制的建立,给敢担当的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卸下思想包袱后,朱慧玲轻装上阵,干劲十足。“我负责社区党建工作,要把党建工作做扎实,不能只依靠老经验、老方法,要不断学习研究,敢闯敢干。今后,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党建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努力。”她说。

  (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塔城市和平街道商业社区干部)

  秦加友:选人用人要体现鲜明导向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秦加友代表说,“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秦加友说,库车县在选拔任用干部中,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去年库车县提拔任用的干部中,90%以上来自基层一线,真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子。

  秦加友说,为了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库车县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绩效管理,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惩戒约束。这些措施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为实现总目标汇聚强大合力。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

  木扎帕尔·木娜瓦尔: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本领

  “进入新时代,迫切需要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木扎帕尔·木娜瓦尔代表说,只有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勇气,提升善于作为的能力,才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木扎帕尔·木娜瓦尔说,这几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树立让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鲜明导向,大力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选派有能力有干劲的干部到基层,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同时,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上用力,通过实施基层骨干培养工程等,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本领。去年,伊犁州组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员赴江苏省参加培训,选拔200名村干部免费上大学,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本领,大家敢于担当的底气更足了。

  “干部素质提升给基层工作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木扎帕尔·木娜瓦尔说,今后,要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编辑: 加乘

【聚焦新疆两会】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