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沙雅原始胡杨林:一棵胡杨的“自述”

2018-10-24 13:42:00来源:央广网

  

沙雅县原始胡杨林(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摄)

    央广网沙雅10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雷佳)我是一棵原始胡杨,我的家在新疆塔里木河上游的阿克苏沙雅县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为我们创造了绝佳的生存条件。

  在这里,我和同伴们组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胡杨林,面积达到441.8万亩。这里有我们赖以生存的塔里木河,有保护我们的管护员,还有可爱的农牧民。

管护员们正在胡杨林中巡护(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摄)

  国家重点公益林沙雅县管护区盖孜库木中心管护站的艾科拜·麦麦提大哥在这里巡护已经十多年了。防止盗猎是艾科拜大哥重要的巡护内容,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枯枝交错、摩托车也开不进去的林间荒地分辨出人的足迹。

  “要是有人的脚印,我们必须走到里面去仔细看,那是因为怕有人在林子里面放捕兽夹。”有了艾科拜大哥的保护,我们和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们朝夕相处,成了好朋友。

  2014年起的每年春季,管护员会乘着直升飞机,从空中巡护,防止发生砍伐胡杨的行为,保护属于我们胡杨的林地不变成耕地,让我们安心地生长。另外,2017年开始的飞防工作,帮助我们远离病虫害的侵扰,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管护员们正在胡杨林中巡护(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摄)

  记得从前管护员巡护时,手中总是拿着小本子写写划划,记录巡护情况,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只能通过手机电话向管护站汇报,或者骑车回到管护站通报情况。今年夏天,他们手中的本子换成了先进的电子通讯装备,可以对巡护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线上即时汇报,还可以在线报警。设备升级了,效率提高了。

  每年10月到来年4月是我们原始胡杨林的防火期,一切野外用火都十分危险。正因如此,在叶子金黄的季节,管护站的小伙子们更是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他们带着专业的灭火设备守护在林中,以便及时处理突发火情。

管护员正在向热孜克大叔介绍、更新防火知识(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摄)

  严密警惕火情的不只有管护站的小伙子,还有像热孜克大叔一样,住在原始胡杨林里的牧民们,他们可是原始胡杨林管护工作的末梢神经。热孜克大叔处理突发火情的专业程度很高,这得归功于管护员们不断向他和其他牧民们介绍、更新防火知识。

管护员们正在胡杨林中巡护(央广网见习记者雷佳摄)

  在不远处的结然巴什村,生长着260万株“小不点儿”,他们是人工培植的胡杨苗木。别看他们现在仅有50厘米高,还不如一棵红柳个子高,但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被引种到需要的地方,组成一片新的公益林,承担起防沙治沙的重任。未来,260万株胡杨苗将会成为百万片浓荫,将给我们沙雅家园带来更多的绿色和更少的沙尘。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全面实施,沙雅县的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就在刚刚过去的第十届沙雅国际胡杨节首日,沙雅太阳岛胡杨林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2.3万人,游客们环抱着我,争相与我合影留念。这就是我的家,美丽、宁静的新疆阿克苏沙雅县。

  

编辑: 罗成

新疆阿克苏沙雅原始胡杨林:一棵胡杨的“自述”

我是一棵原始胡杨,我的家在新疆塔里木河上游的阿克苏沙雅县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在这里拐了一道弯,为我们创造了绝佳的生存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