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汉也有柔情时 亦师亦友诠释竞技之美

2018-09-17 16:43:00来源:央广网

  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 民族团结故事

  央广网伊宁9月17日消息(记者加乘)9月15日晚21时,在一场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且里西87公斤以上级比赛结束后,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战的帕尔哈提·买买提与自己的对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队的努尔德别克·依孜巴沙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获胜的帕尔哈提·买买提脸上没有灿烂的笑容,而是露出些许沮丧的神情。

受伤后的努尔德别克·依孜巴沙(右一)带着厚厚的护膝坚持完成了剩下的比赛

  “虽然我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在比赛中他受伤了,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赛后,帕尔哈提搀扶着努尔德别克走向医疗区,并且亲手帮他打好绷带,敷上冰袋。在医生为努尔德别克紧急治疗时帕尔哈提一直都没离开,不停的询问伤情,在得知,努尔德别克踝关节和膝关节都受了伤,更是难掩自责和失落之情。

  眼前上演的这温情的一幕,其实并不仅仅如此,他们二人的故事还要从13年前开始说起。2005年秋天,当时帕尔哈提正在乌鲁木齐参加训练。一天,一位素未谋面的彪形大汉走到他面前,表示想跟他学习摔跤。那时的帕尔哈提在民族式摔跤圈里小有名气。

  帕尔哈提说:“那时候来找我学习摔跤的人很多,我也并没有太在意他”。因为那时的努尔德别克还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菜鸟”只会单一的古典式摔法,而帕尔哈提则对7种民族式摔跤方法都很有研究,努尔德别克十分虚心好学,常常跟帕尔哈提切磋技艺学习新的民族式摔跤方法。之后的日子,努尔德别克时不时会来训练馆看他打比赛。“当我比赛完后,他会跑来给我捏肩按摩,跟我讨论比赛的细节,慢慢的我们成了好朋友。”努尔德别克比帕尔哈提小5岁,两人从此便以兄弟相称。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在训练场地上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他两切磋的身影。帕尔哈提也毫无保留的把自己会的教给努尔顿别克。

  相聚的日子是短暂的,随着他们自身成绩的提升,“兄弟”两人也都被各自家乡摔跤队选中,成为代表各自地州参赛的运动员并回到各自家乡参加训练,只有在参加比赛时才会偶尔见面。而本届民族运动会,是两人时隔四年后的再次重逢,却是以赛场对手的身份相遇。

  帕尔哈提说,这次努尔德别克的表现很出色,四年没见,他的水平提高了很多。在三局两胜的比赛中,前两局他们打成了一比一平,但是在关键的第三局最不愿发生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努尔德别克在一次试图想要抱摔帕尔哈提的时候,扭伤了自己的膝盖和脚踝,只好遗憾落败。

  当天在赛场上,所有人都认为受伤的努尔德别克会放弃后面的比赛时,打着绷带,一瘸一拐的努尔德别克又重新走上赛台,完成了剩下的比赛。

  而战胜了努尔德别克的帕尔哈提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最终得冠军。对此,努尔德别克也感到几分释怀并向帕尔哈提送上衷心的祝贺,他说能有机会和帕尔哈提在这样的场合较量,很有意义虽然自己输了比赛但是却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一份浓浓的兄弟之情。

编辑: 加乘

铁汉也有柔情时 亦师亦友诠释竞技之美

自治区第九届民族运动会 民族团结故事:“虽然我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在比赛中他受伤了,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赛后,帕尔哈提搀扶着努尔德别克走向医疗区,并且亲手帮他打好绷带,敷上冰袋。在医生为努尔德别克紧急治疗时帕尔哈提一直都没离开,不停的询问伤情,在得知,努尔德别克踝关节和膝关节都受了伤,更是难掩自责和失落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