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8-03-09 11:14: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必须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一年来,新疆上下始终高举总目标旗帜,扎实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树牢“一个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健全“一个好机制”、打好“一套组合拳”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稳定工作

  3月8日,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木孜库伦牧业点,作为木孜库伦护边组组长的买买提努尔·吾布力艾山行走在护边的路上。

  买买提努尔·吾布力艾山一家四代守护祖国边境,出了16位护边员。

  “稳定责任重于泰山,为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要一直护边、守边,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买买提努尔·吾布力艾山坚定地说。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自治区党委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再次作出部署。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强调,奋力开创和谐稳定的新局面,坚决打好“三场硬仗”、打赢“一场人民战争”、做到“三个联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稳定工作。

  一年来,新疆全面建成区地县乡四级“两套班子”,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形成责任明确、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了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信息化的反恐怖工作网络体系,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深入开展的发声亮剑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总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凝聚起维护稳定的磅礴力量

  初春的昌吉市,春寒料峭。在昌吉市延北街道民乐社区,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片暖意。社区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平等和谐,居民与居民之间犹如一个大家庭。良好的社区服务,优美的社区环境,使每一个居民都感受到社区管理、服务带来的便利和温馨。

  民乐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巷道出入口多”是社区最显著的特点。

  “几年前,这里的治安是居民的一块心病。”在这里居住了十几年的市民张建芳告诉记者,说是社区,看起来倒像个菜市场,喝酒闹事、打架盗窃的现象成为常态。

  “社区是个家,最起码得安全。”这是居民们的共同心声。去年以来,昌吉州积极探索“庭院化”管理工作模式,让百姓安居乐业。同时实行的城镇“网格化”管理服务,让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措施有了抓手。

  “实行‘庭院化’管理工作模式后,群众的所想所盼得到了解决,大家都觉得安全感提升了,住在这里哪都不想去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出努力。”张建芳说。

  就业、医疗、教育、住房……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一大批惠民举措在新疆落地实施,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为了总目标人人奋勇争先,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磅礴力量。

  转变干部作风打牢基层基础

  3月5日一早,天还没放亮,新疆农科院驻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麟接到村民亚库普·买合木提的电话后,就匆匆赶往他家。

  临近春播,亚库普有种植方面的问题要请教徐麟,徐麟跟着亚库普一头扎进地里,直到中午时分才结束了春耕前的指导。

  连续驻村两年,徐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尽一切能力,抓紧一切时间解决关乎村民冷暖的实际问题。

  与徐麟一样,新疆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奔忙在基层一线,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一年来,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固本之举,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星级化”创建,选优配强村(社区)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此外,持续推动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社区)开展工作,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深化了群众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决心。

  “大哥,还好吗?有什么事情就给我说,不要怕麻烦我。”乌苏市赛力克提牧场牧民别克·沙力唐,每隔几天就能接到“弟弟”孙同国的电话。

  孙同国是乌苏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的一名干部,与别克结为亲戚后,他有了“大哥”,为帮助别克脱贫,孙同国跑前跑后,费了不少劲,这份情谊让兄弟俩约定要做一辈子的亲人。

  一年来,新疆把持续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全区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每两月至少走访一次。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大家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干部的作风得到切实转变,进一步筑牢了社会稳定基础。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