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疆准东工业经济步入“快车道”

2017-10-17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凯华)新疆准东开发区作为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工业经济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准东开发区从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和完善发展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创新工作举措等各个方面入手,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项目建设由2012年的20个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发展到2017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项目113个,其中新建项目77个,截至目前,今年77个新建项目全部完成招标手续,招投标率为100%,7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为抓好项目工作,准东开发区利用低电价优势,围绕开发区支柱产业的配套延伸,将技术、实力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清洁高载能先进技术项目作为重点招商对象,积极主动对接涉及煤化工、硅基、信息、新材料等类型的产业项目,跟踪储备一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截至2016年底,开发区入驻企业572家,其中规模以上26家,常驻及流动人口达10万人,累计完成投资2100亿元,有力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建设,促进社会就业。

  准东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产业科科长张茂清介绍:“十八大以来,准东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大企业、大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开发区工业经济逐步壮大,累计投资增长了14.3倍,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9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倍,为昌吉州和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出了探索和实践。”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疆准东工业经济步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