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继承发扬党的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 更好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2017-10-16 10:40:00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作出了重要指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0月7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目的是通过深入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好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使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大指导意义,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党中央治疆方略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论,从而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总目标,特刊发自治区5位专家学者的相关解读文章,以飨读者。

  要把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可让

  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科学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思想建党,是一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

  毛泽东同志十分善于从哲学高度提升我们党的工作方法,他于1937年在延安窑洞里写的《实践论》《矛盾论》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的重要著作。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党的干部要学哲学,他指出:我们党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得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围绕学哲学用哲学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

  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骨干力量,我们必须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学习辩证唯物论,客观认识事物;要学习唯物辩证法,正确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关系;要学习实践认识论,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价值;要学习唯物史观,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状况,科学做好各项工作。作为宣传干部,学哲学、用哲学,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用功着力。

  一、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立足全局高度谋划宣传思想工作

  善于运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树立谋全局谋长远的战略思维,是坚持辩证思维在全局工作上的集中体现,是对做好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从国内形势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深刻论述,系统回答事关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疆内形势来看,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就“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提升六力”作出重要部署,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一用三管”的明确要求,并就重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更要看到,新疆正处在稳定和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杂音、噪音干扰不断,各种复杂问题交织叠加。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抵御渗透、教育引导群众、争取和凝聚人心的任务愈加繁重。

  从全局战略高度谋划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观大势、谋大事,准确把握好战略方向,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牢固树立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总目标作为总纲、核心、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总目标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下好先手棋,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提供正能量,为实现总目标加油鼓劲,提供文化条件、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站在时代前沿创新宣传思想工作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联系的实质是相互作用;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运动变化发展,导致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新”,是开时代先河的创新、创造、创举,而且这种“新”是历史性、全局性、系统性、革命性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些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思想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站在时代前沿、发出时代先声。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过去的思维定式上,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一味地按老办法、老习惯、老经验办事,就会使我们的工作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同时代、同实践、同群众渐行渐远。

  站在时代前沿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关键是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认真研究破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难题,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抓住主要矛盾推进宣传思想重点工作落实

  善于用辩证思维抓根本,就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注重矛盾分析,抓好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发展出发看问题,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握本质、掌握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树立辩证思维,不仅大力倡导科学方法论,而且带头运用科学方法谋划和推动工作,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比如,针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新闻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我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就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持科学统筹,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注重总体谋划,又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当前,抓住主要矛盾推进宣传思想重点工作落实,就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理清工作思路,抓住、抓准突出问题。我们要把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切实用好这个有力思想武器,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夯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学哲学用哲学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陈君

  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书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哲学、用哲学的任务,十分重要、十分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号召社科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学哲学、用哲学。

  新疆是多民族、多宗教的边疆地区,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如何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如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如何不断深化、提升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等一系列问题,都亟须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哲学、用哲学。

  学哲学要学原理,用哲学也要用原理。把哲学原理应用于了解情况、分析矛盾、研究对策的过程之中,也就是应用于一切工作之中。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统一的,有些哲学观点本身就是方法。比如,实事求是是哲学的基本观点,同时也是最常用最重要的方法;群众路线被称为党的根本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同时又是党的根本的工作方法。有些常用的方法尽管本身不等于观点,但稍加琢磨就可以看出是哲学观点的延伸或运用。比如,调查研究的方法是唯物论、存在第一观点的运用;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方法是实践论观点的运用;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观点的运用;抓典型、学先进的方法是认识论由个别到一般观点的运用,等等。所以,许多问题只要情况了解得准确,矛盾分析得透彻,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迎刃而解了。

  学哲学、用哲学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坚持。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主动深入基层,努力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要牢牢掌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积极应对国内外敌对分子在思想领域的渗透,在思想上帮助人们厘清模糊认识,研究推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路径,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党和国家对学哲学、用哲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对国家繁荣、民族振兴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依据社会发展的现实,归纳总结社会发展的规律,遇到新问题要依据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提出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在法治社会的建构过程中作出更新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表达。

  党中央治疆方略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

  □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木拉提·黑尼亚提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中央治疆方略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在新疆考察时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指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强调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分析了新疆面临的复杂形势,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准确把握了新疆稳定发展的最大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全过程,我们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抓住了一个整体事物系统的根本性质和走向。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确定,准确把握了新疆稳定发展的最大实际,抓住了新疆形势发展变化的关键,指明了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核心要义。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紧紧抓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纲不动摇,统一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

  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的一项基本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新疆各族群众的民生改善,要求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在坚持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让新疆各民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至上的立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群众路线的观点,突出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进一步学习好党中央治疆方略,做好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各项准备,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总目标体现了矛盾论和实践论的科学方法

  □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王秀丽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体现了矛盾论的科学方法。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就找准了关键点,也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把握了主要矛盾则把握了一个整体事物系统的根本性质和走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确立了新形势下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总目标,成为统领新疆一切工作的总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谋划推进。这一论述深刻体现了抓主要矛盾的哲学思维。毛泽东同志指出:“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的确立则是从新疆各种矛盾的存在及走向出发,准确把握了新疆工作的主要矛盾。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体现了实践论的科学方法。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实践品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于新疆反分裂斗争形势作出的科学定位,体现了党对新疆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事实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科学分析与判断是从新疆实际出发,在不断实践基础上得出的理性认识,更是当前唯一的正确选择。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辩证过程。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认识的能动作用,不但表现于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能动的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扎扎实实推进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关键在于狠抓工作落实,干实事、出实招。

  新疆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和治疆方略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深刻领会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奋力推进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学哲学用哲学最终落点是指导实践

  □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阿班·毛力提汗

  “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越是接近梦想,越要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越要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明向领航。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方法正确地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就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哲学思维能力,是各级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共产党人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看家本领。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用正确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准确把握规律、做出正确判断,才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坚定“四个自信”。要深刻认识学哲学用哲学的极端重要性,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新时期学哲学用哲学,最根本的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深刻领会蕴含的发展观点,把大势明方向,增强战略思维;深刻领会蕴含的普遍联系观点,全面把握各项部署要求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增强系统思维;深刻领会蕴含的矛盾对立统一观点,坚持一分为二,增强辩证思维;深刻领会蕴含的实践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增强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确定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的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巩固加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统筹推进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

  学哲学用哲学最终落点是指导实践,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正确认识、创新思路和科学方法,体现到新疆稳定发展实践中。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始终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作出新贡献。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继承发扬党的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 更好地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