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新疆加快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

2017-10-16 10:36: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0月11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油田一片繁忙景象,塔河油田天然气外输管道完善工程(塔轮复线)正在加紧施工。“我们日夜赶工抓进度保质量,力争11月底完工,在寒冬到来之前让轮台人民用上天然气。”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基建专家汤晟说。

  9月12日开工的塔河油田天然气外输管道完善工程管线总长73.3公里,南起塔河油田集气总站,北至新建轮台拉依苏工业园区末站。该工程建成后,将具备向轮台方向每年供气5.6亿立方米的能力,随着塔河油田发展,后期增压后最大输气能力为15亿立方米/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全面加快能源资源开发,能源供应能力显著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改革持续推进,初步建成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能源产业已成为自治区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一大批能源项目建成投产,新疆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2016年,全区煤炭产量16073万吨,占全国4.7%;原油产量2568.7万吨,占全国12.8%;天然气产量287.1亿立方米,占全国21%。2012年至今年累计外输天然气2198亿立方米,外输成品油及原油1.3亿吨,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124.8亿千瓦时。新疆在全国能源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的重要一极。

  今年,自治区坚持调整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重点推动优势化学工业持续较快增长。同时,依托我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以补充我国能源和有机化工的短板。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将按照国家“三基地一通道”的战略定位,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基本理念,以西联东进、疆能外送、服务全国为发展方向,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合理安排建设规模,实现能源开发由资源导向到市场导向的转变;注重合理控制年度建设规模,结合市场情况和消纳能力,科学确定年度建设计划;注重规范项目建设基本程序,确保项目合法建设生产。

  据悉,到2020年,新疆将逐步建成符合自身特点和科学发展的多元、稳定、高效、清洁的能源开发利用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喜迎十九大】新疆加快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