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石油新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4年累计供气逾35亿立方米

2017-10-16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瓦提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程亮) 新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自2013年8月至今,4年累计供应天然气超过35亿立方米。目前,环塔里木盆地4条天然气主干管网、19条支线输气管道已铺设2485公里,总投资超过62亿元。南疆5地州42个县市已有38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个师70%以上的团场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作为中石油援助新疆的“一号工程”――新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2010年7月开工建设,2013年8月管网投入运营。工程主要包括气田产能建设、天然气管网建设、应急燃机发电项目建设、城镇燃气管网建设等。该工程的实施,使数百万户百姓从“烟熏火燎的柴煤时代”跨入“清洁干净的天然气时代”,对推进新疆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塔里木油田为进一步增强南疆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启动了英买力处理厂至英轮2号阀室输气管道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阿瓦提支线工程、大北至南疆利民3号阀室输气管道工程,实现了大北气田、英买力气田及和田河气田等5大气田同已建管网相互连通,使“西气西用”与“西气东输”相结互为补充,大大加强了南疆利民管线供气的灵活性,充分缓解了南疆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压力,对南疆地区各族人民都能用上清洁的天然气做出重大的贡献。

  随着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的持续推进,南疆新增供气点47个,管网日均供气量200万立方米,冬季最高峰值达320万立方米,在改善南疆民生、发展地方经济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不仅使和田市成为新疆第一个天然气整体集中供暖的城市,而且从乡镇到农村,依照人口密集度不断“气化”,天然气入户率每年超过20%,目前已有11万户城乡居民告别“煤柴时代”,其中农村用户达1.6万户,仅和田市居民生活用气和汽车加气两项,就给和田年增收2亿多元。喀什市出租车和公交车实施全面油改气,公交公司投入200辆气电混合环保公交车上路,很快实现扭亏为盈。

  民用天然气的使用也使液化气开始进入南疆农村,乡村群众用上天然气,不再砍伐自然植被,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恢复。以前用惯了木柴的和田地区民丰县农户阿瓦妮沙汗说:

  “有了天然气热炕头,我们就不砍柴烧了!”

  天然气不仅仅热了农家炕头,因农户减少植被破坏,还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扩展势头。数据显示,近3年来,和田地区民丰县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近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72%提高到现在的2.84%以上。

  天然气改变着各族群众的生活习惯,也为南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借助天然气建成的昌河枣业,投产后解决当地就业700人,还成为带动和田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现在,仅和田地区一大批受益于天然气的企业赢得了新生和发展机遇,带动地方新增的财政收入比三年前提高3倍。

  如今,环塔里木盆地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地区,南疆四地州一个个县市已被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主管道串起来,为南疆区域快速发展的炉灶里添上“一把火”。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中石油新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4年累计供气逾35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