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民族团结事业不断巩固发展

2017-04-28 10:47:00来源:新疆日报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新疆日报讯(记者阎蓉报道)3月25日12时55分,伴随着汽笛长鸣,“民族团结一家亲号”首发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向和田进发。从这一天起,乌鲁木齐至和田新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正式开行,这也是铁路进疆60年来新疆首次开行直达和田的特快班列。“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的开行,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创造了新的载体,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新的便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谱写民族团结的新篇章,我区民族团结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让新疆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总书记重视和关心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情怀,进一步激发了全疆各族群众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模范的热情,凝聚起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豪情与力量,纷纷表示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以来,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的深入开展,很少出远门的南疆亲人在亲戚的陪同下,来到乌鲁木齐感受和体验现代生活……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变成了亲戚,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真正做到了一次结对,终身结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走村入户、走访慰问的便利条件,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和惠民便民利民政策,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你来我往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在互学共进中,实现交融和睦;在共同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相互帮助、相互包容、相互尊重、亲如一家。

  为了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内涵,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民族团结的载体和方式。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晚会、大中专学生“去极端化”主题演讲比赛、“民族团结一家亲”双语大赛、民族团结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托民族团结模范单位、民族团结模范社区及“民族团结大院”创建活动,用民族团结优秀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观念,努力营造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打通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指出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明白,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离不开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会像兄弟姐妹一样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携手并肩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