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三周年之际

2017-04-27 12:42:00来源:新疆日报

  【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砥砺奋进再向前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三周年之际

  编者的话

  人间四月芳菲时,满园春色最怡人,天山南北到处生机盎然。三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怀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深切关怀来到新疆考察,对做好新疆各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今天本报在一版推出长篇述评,反映三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奋勇前行,奋发有为,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成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二版推出特刊,回访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去过的地方,接见过的各族群众,倾听他们向总书记的汇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这一天,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忘不了——在观看了他和同事们的操练后,总书记叮嘱他们“训练很重要,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

  这一天,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老党员阿卜杜克热木·伊敏忘不了——总书记坐在身边叮嘱他们村里几个党员说:“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

  这一天,乌鲁木齐洋行清真寺伊玛目穆合特热木·谢日甫江忘不了——总书记寄语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从自己的职责出发,为祖国和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稳定的关心,对各族人民的关怀,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早已镌刻为难忘而珍贵的记忆,转化成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三年后,又是大地飞花时。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要求。

  春风化雨润天山。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再一次激发起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昂扬精神,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大道上奋勇前行。

  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审时势,定乾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疆稳定的巨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

  “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这是做好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划时代、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总目标的引领下,吹响了打赢维护稳定这场硬仗的冲锋号,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进一步筑牢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打击暴恐,乱云飞渡仍从容。持续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斗争,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对暴恐团伙和暴恐分子实施精准打击、毁灭性打击。给新疆各族人民创造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为新疆赢得更美好的明天。

  打牢基础,固其根本浚泉源。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筑牢了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

  去除极端,天容海色本澄清。深入开展“去极端化”教育,挽救一个又一个被扭曲的心灵,教育一大片又一大片的群众;引领更多人擦亮眼睛向“三股势力”宣战,清除更多“两面人”;大力开展法治教育,让依法治疆成为时代强音……

  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关键

  “小孩上学不仅免费还有营养补贴,老人看病有医保,全民健康体检更是让老百姓乐得合不拢嘴……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数都数不完。”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老党员阿卜杜克热木·伊敏说。

  三年前,正是在阿亚格曼干村里,习近平总书记与百姓拉家常,“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也正是在这里,总书记指出,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

  “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

  “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

  民生事事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党的宗旨、维护民族团结的高度,强调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清晰阐述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以发展促民生,以民生促团结,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这是饱含温暖的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在喀什、和田两地实施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密集出台的惠民举措,政策靶向更精准,因症施治解民忧。

  这是鲜明清晰的发展指向——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今年计划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严禁“三高”项目,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新理念引领新境界,决胜全面小康步履铿锵。

  这是抓铁有痕的发展举措——大力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有场地、有师资、有教材;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常态化、优质化;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激发农牧民发展、创新、创业动力;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大批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被解决,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每每诵读起总书记给全家人的回信,托乎提汗·库尔班老人便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作为边疆地区,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民族团结息息相关。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现实的高度,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

  三年后,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各民族同学同住一个宿舍,互学语言、互相帮助,胜似兄弟。

  ——自治区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大力推进双语教育和各民族互学语言,于润物无声中实现各民族团结一心。

  在和田县高新农业经济新区和谐新村,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藏族、苗族等各民族600多户村民一起学语言、学技术、搞生产、奔小康,其乐融融,亲如一家。

  ——自治区稳步推动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生动局面。

  ——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区100多万干部职工不远千里,与基层各族群众结对认亲。“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穿梭在乌鲁木齐与和田之间,架起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常开长盛。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我今年66岁了,却像30岁的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我要继续讲好经,继续向大家宣传党的好政策。”4月19日下午,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基地里,阿亚格曼干村清真寺哈提甫吐尔逊·马来提笑眯眯地说。爱国主义感恩教育基地里挂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阿亚格曼干村考察时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总书记和吐尔逊亲切交谈时的情景。

  多民族、多宗教,是新疆的典型区情;民族、宗教与各方面事务紧密交织,是新疆工作的现实情况。

  总书记明确指出“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

  在考察中,总书记对宗教界人士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把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让新疆各族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好,就不能让新疆陷入动荡、陷入倒退。这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的责任。我相信,新疆广大宗教界人士一定能够深明大义、站稳立场,从自己的职责出发,为祖国和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充分认识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入研究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宗教自身规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新疆,恐怖主义的根子是宗教极端思想。我区持续推进“去极端化”,采取“面对面”“草根宣讲”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各族群众坚持正信正行;

  切实培养保护关爱爱国宗教人士,广泛开展和谐清真寺和先进爱国宗教人士创建评选,加大对爱国宗教人士培养培训力度,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

  深刻分析宗教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宗教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构建健康和谐的宗教关系,把广大信教群众凝聚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伟大事业上来。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兵团工作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新疆地区的屯田活动就已经开始。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

  在新疆考察时,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犹在耳边:“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总书记要求,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这是总书记对新时期兵团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是立于全局高度、基于历史厚度、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兵团的现实需要出发,提出的新希望。其心拳拳,其盼切切,其情殷殷。

  反恐维稳砺尖兵,戍边守防筑堡垒。面对新疆“三期叠加”的新形势新情况,兵团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牢记职责使命,努力强化“兵”的意识、提升“兵”的能力、展示“兵”的作为,倾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戍边队伍,唱响了新时期兵团维稳戍边的新乐章。

  凝心聚力促团结,兵地融合情意长。兵团大力发挥生产建设、社会治理、文化交融和社会稳定等功能,加强兵地融合,从而形成各族群众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维稳、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激流勇进谋发展,行稳致远奔小康。兵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把兵团建设成为先进文化和现代文明生活的传播高地,构筑起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坐言起行,善作善成。自治区党委视兵团改革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落实兵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使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面向未来,2300万新疆各族儿女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