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带着温度做好南疆双语幼教事业

2016-11-07 16:17:00 来源:新疆日报

  ——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培训见闻

  11月4日,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集中培训九班学员在音乐课堂上进行情景模拟练习。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摄影报道)11月1日,参加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的3000名干部开始岗前培训。从干部到幼儿教师,角色如何转变?日前,记者走进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培训现场,探访他们的学习、生活。

  支教干部化身为“孩子王”

  兔子跳、乌龟爬、小鸭叫……11月4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集中培训九班学员沉浸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伴随着悠扬的手风琴声,学员们在老师的带动下,进行着幼儿音乐活动教学的设计,喜羊羊、灰太狼等卡通动画人物被支教干部们用肢体语言模仿得活灵活现,无论是年过五十的老学员,还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面孔,每个人都成了幼儿园小朋友中的一员。

  剪窗花、画简笔画、编曲、唱儿歌……虽然学习不过四天,一些学员已像个幼儿老师,连说话都变得柔声细语起来。平时在机关单位办公的大人变成了可爱的孩子王。课堂上,老师们教得仔细,支教干部们学得认真。每天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被排得满满当当。重回校园接受学习的支教干部们感慨最多的是“童心飞扬,感觉自己变年轻了”“每天充实而快乐”“责任在肩,一定要把在课堂上感受到的快乐带给南疆的孩子们……”

  “这是一次全新的知识体验。我们学习儿童幼儿的安全管理,我们触及孩子们的发展、性格的深层认识,这完全不同于我们工作中写方案、计划、总结。在全新的学习中,我们带着满满的好奇与重重的责任。”自治区纪委支教干部阿莉雅在支教日记中写道。

  一线幼教专家团精心授课

  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幼儿教师周晓红有19年的幼儿教学及管理经验,曾多次担任国培计划和特岗教师的培训工作。几天来,面对多数“零基础”的支教干部们,周晓红的评价是:“他们的认真劲让人感动,吸收能力强,潜力大。”

  “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童心,藏着童趣。”周晓红说。周晓红常将理论结合自己的教学事例讲给大家听。在儿歌教授环节,为了照顾到一些年龄偏大的学员,她专门精选了一些幼儿红歌,比如《红星闪闪》《祖国祖国多美丽》等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她说:“希望支教干部们把学到的理念播种到南疆,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的学前双语教育。”作为幼儿骨干教育专家,周晓红多次去南疆送教,对南疆的学前双语教育十分关心,每到一个班级,她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大家,表示将在今后为南疆支教干部们提供教学上的帮助。

  让支教干部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幼儿教育的基本要领并非易事。为此,新疆师范大学对培训期间学员的课程、饮食住宿等各项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围绕课程设置的实践性和针对性,重点突出幼儿教育活动、幼儿保教和幼儿园管理等方面的内容。由30多名教师组成的授课团队中,既有自治区教育厅双语教育专家、新疆师范大学的专家以及首府幼儿园的优秀教师,还有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讲授卫生保健和幼儿营养。根据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培训期间学校还安排了每个班到乌鲁木齐市的幼儿园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同时,培训教材也非常接地气:《3岁—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解读》《新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政策解读》及自治区农村双语幼儿园小班教材和教师指导用书等书目为支教干部们的实际教学管理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把爱带给南疆每个村镇

  自治区首批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来自自治区直属的115个单位及南疆四地州直属单位、各县市,其中党员13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占支教干部总数的63.87%。在这个大型的支教干部团队里不仅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短短几天,民汉学员们主动结对子,互学双语。

  作为自治区“访惠聚”工作的延伸,每一位支教干部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支教机会,表示要尽心尽责为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奉献力量,带着温度带着情感做好支教工作,把爱的阳光洒满南疆的每个村镇角落。

  “90后”支教干部刘阳在大学期间学的是维吾尔语专业,大三时去和田县、沙雅县实习支教一年。得到干部支教报名的消息后,他第一个报了名。“南疆需要我们,作为年轻党员,在关键时刻应该主动作为,讲奉献。”刘阳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支教干部古力努尔·吐尔逊汗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谈到几天的学习感受,她坦言“忙、累、苦、新、奇、乐”,几乎每天都在思考今天收获了什么?去了南疆怎么干?对于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古力努尔充满信心。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古力努尔相信用母亲和医务工作者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去对待孩子,从小事做起,通过大手牵小手,一定能给南疆孩子一个美好未来。

  自治区人社厅支教干部仵红霞从小就有个当老师的梦想,她称此次支教为圆梦之行。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报名通过后没几天,她就在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当起了实习老师,用三天时间跟着幼儿园老师熟悉一日常规、三餐两点、幼儿活动,与小朋友一起上音乐、美术等课程,体会幼儿教师工作的繁琐和不易。这为她后来的课堂理论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仵红霞说,作为第一批支教干部,缺乏的是专业的背景,系统的培训,从业的经验。但是,大家也有自己的优势:来自自治区级的机关单位,接受了党和国家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有较为开阔的视野,必定能给南疆的小朋友们带去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理念、新的发展。让他们看到更远、更美的世界……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