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 快讯

央广网

杨奋:我们是新疆的孩子

2016-03-31 13:30:00 来源:新疆日报

青年作家杨奋。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 邹懿摄影报道)最近,因为纪实文学《一个勺子》的热销,这本书的作者杨奋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3月25日下午,在新疆财经大学商学院报告厅,刚刚给大学生们做完励志演讲的杨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984年,杨奋出生在新疆阿勒泰的青河县,高中毕业考上吉林一所大学,便离开了家乡。

  在戈壁滩上长大的孩子都向往着大海,2008年大学一毕业,杨奋便和同学去了青岛。大学时,他常在网上很火的天涯论坛上发帖,还写过网络小说,这成了他当时唯一的“创业资本”。他和同学创办了一家文化公司,主要业务是帮助商家在网上推广产品,但生意一直惨淡。“那时候,每天超市快关门时,才敢去买点处理的青菜和水果。”杨奋苦笑着忆及当年。

  2011年春天,上海一家出版社看上了他发表在网上的小说,约他写一本新疆小说,杨奋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兴冲冲地跑到上海郊区的一个村子里,借住在一个同学的单身公寓里,闷头写了3个月,捧着“命”一样的书稿送到出版社。十几天度日如年的等待后,出版社告诉他:书稿的内容一般,暂时出不了。杨奋一听,“当时腿就软了。”2012年,这个走投无路的新疆孩子决定回家。

  当时的乌鲁木齐,虽然网络普及率很高,但是网络营销是个空白,杨奋觉得这是一个商机,马上注册了一家文化公司,用微博、论坛帮商家推销产品。那一年,因为新疆雪菊产量剧增,导致原来高高在上的价格一落千丈;尽管如此,疆内雪菊还是大量滞销。杨奋在网上推销,两个月就往内地卖了40万元雪菊,自己挣了10万元。

  意外的成功让他突然“信心爆棚,觉得自己可以做新疆的‘马云’了。”杨奋回忆道。2014年他把挣的钱全部投进去,又拉了两位合伙人,注册了“新疆特产网”,办了一个网店“1号立井”。他花20万元在全疆最贵的写字楼——红山时代广场租下两间办公室,又从内地高薪聘来四五位技术人员。豪气干云的杨奋一心要打造全疆最高大上的电商平台。结果,只撑了半年,网店就轰然倒下了。不仅赔得干干净净,还欠了一堆债。“过去把开网店想简单了,其实那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和其他卖干果的网店相比,我的网店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包装没有特点,没有差异化产品。倒闭是必然的。”杨奋说。

  2015年年初,四顾茫然的杨奋和以拍微电影《雷锋侠》出名的同学马史成立了一个影视工作室。虽然志在拍大电影,为了生计,接的活儿大都是企业宣传片,低成本的微电影。

  没活干的时候,杨奋用写作自娱,多年来的艰辛闯荡让他对生活有了更深的体悟,先后写了纪实散文《再见扎巴依》《回族姑娘》放到自己的微博上,竟然被转发了一两千次,让他非常意外。因为怀念早逝的父亲,他流着泪用一个晚上写出了万字长文《一个勺子》,放在微信上,竟然被转发了上万次。“父亲”这个新疆第一代拓荒者的形象感动了无数人。很快,作家出版社的一位编辑找到他,希望他写一本“新疆故事”。从2015年3月开始,他闭门写了5个月。“许多人写新疆的历史,我想写写身边普通人的故事,写写那些在我成长岁月中留下印迹的人和事。”

  7月份到北京的出版社交稿。“第一次出书未果的经历打击太大了,这回编辑告诉我书稿已经送到印刷厂了,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2015年10月1日,第一批样书从北京寄到乌鲁木齐,我才相信,自己真的出书了。曾经无数次想过自己第一次出书时一定会喜极而泣,但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我竟然非常平静。”杨奋说。

  杨奋笔下的24个故事虽然多是小人物,但是展现的却是执着、善良、坚韧和热爱,充满温情,又有浓郁的新疆气息,令读者着迷。《一个勺子》目前已再版3次,杨奋终于敢说自己是作家了。最近,他正马不停蹄地在乌鲁木齐的各高校做演讲。他的演讲如同他的文字一样质朴而率真,“我想和90后分享这些年的奋斗心得,像我这样一个资质平平,又没有任何背景的草根都能实现梦想,说明每个人只要努力,都可能成功。”杨奋平静地说。

  最近,作家出版社已签下了他的第二本书,湖南卫视也签下他和马史,由马史执导、杨奋编剧的一部大制作电视连续剧将在今年7月开拍,12月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

  曾经四处漂泊,寻找梦想,如今让他圆梦的还是在家乡。杨奋在书中写道:“世界那么美丽,为什么我们留在了新疆?因为这是一个有骨有肉的家,因为我们是新疆的孩子。”正是这一分浓浓的家园情怀让他的文字感动了那么多读者。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